读书笔记:《凤鸣关》

《凤鸣关》其实是小豆子一直以来渴望能看到全出的一个戏码。这戏搁以前就是开场头几出的地位,现在已经绝迹舞台,留下零星唱段。只能通过文字来幻想幻想了。《古城返照记》第二十三及二十五回涉及到了这出戏。

第一场,四龙套、一个箭袖马褂、四靠子拥导诸葛亮上,点绛唇。之后诸葛亮的定场诗里有“天为阳来地为阴,九宫八卦腹内存”句,与《定军山》的“地为阴来天为阳,九宫八卦腹内藏”是同词不同辙口。接着派王平为前站先行,兵发凤鸣。赵云在上场门处喊一声“且慢!”随令进帐亦与《定军山》类似,不过有个至关重要的不同点:赵云对诸葛亮的称呼,已经从黄忠《定军山》时候的“师爷”晋升为“相爷”了,包括后面的二六,也应是“相爷说话藐视人”,小豆子听过的几版二六都唱做“师爷说话藐视人”,实属不应犯之错。就像蜀汉时期的诸葛亮再自称“山人”就有些不够份儿了,得像曹丞相那样自称“老夫”为是。

赵云请令这场戏诸葛亮对他要客气,“少礼”外加“请坐”。这场是设椅子的。赵云的念白又与《挑滑车》的高宠类似:“登台点将,满营将官俱有差遣,单单把某一字不提是何理也?”诸葛亮言道赵云年迈,赵云念几句诗,到“虎老雄心在,这年迈(呛)力刚强”时起二六。“相爷说话藐视人”的词如下:

相爷说话藐视人,
细听俺赵云表一表功勋。
忆昔在磐河与主相认,
杀败了袁绍救过了公孙。
长坂坡前威风凛,
七进七出显了奇能。
只杀得张郃无处奔,
卸甲丢盔回曹营。
大功劳一时说不尽,
小功劳一时记不清。
相爷若是不相信,
你在功劳簿上查分明。
眼前与我一支令,
要学黄忠取定军。

以前在 Blog 里曾经抄过一份程长庚《凤鸣关》的词儿,这段二六与之相比就缩水甚多了。《古城返照记》中也提到今不如昔的缩水现象,内中也有一份号称程大老板的词儿,与那一版在词句上有些出入,姑且也抄录在此,可两下比较着看。

师爷说话藐视人,
细听赵云表一表功勋:
想当年投奔河北郡,
那袁绍有眼无珠不识人。
在磐河救过公孙命,
只杀得颜良、文丑卸甲丢盔转回营。
先帝爷借我亲自请,
大战典韦破曹兵。
在那卧牛山前来归顺,
我随先帝进古城。
长坂坡前遭围困,
七进七出显过了奇能。
我与曹兵来交阵,
回头又不见糜氏夫人。
左冲右突无处问,
在难民口中得信因。
某在马上心不定,
耳边厢听得妇人的悲声。
寻见了夫人忙把罪请,
她把幼主付与俺赵云。
我请夫人跨金镫,
情愿步战杀贼兵。
怎奈她执意不应允,
又听得战鼓咚咚、烟尘滚滚、曹兵到来临。
急忙忙再把夫人请,
她将幼主摔在了地埃尘。
翻身投井寻自尽,
我只得推墙掩井盖过她的尸灵。
看看曹兵逼得紧,
我怀揣着幼主匹马单枪,杀出了千军万马营。
祭东风遇见了丁奉、徐盛,
他追赶师爷到江心。
看看贼船来得近,
某对准船篷放雕翎。
到后来师爷传将令,
命我去取桂阳城。
赵范他献城礼恭敬,
又只为同姓结了昆仲。
筵前见我威风凛,
又叫他孀嫂敬酒巡,要与我配成婚。
那时节闻言气难忍,
某拳打贼子出了城。
小周郎定计心太狠,
某也曾保主公在东吴招了亲。
拦江夺主功劳盛,
单人独骑退吴兵。
棉竹关前累取胜,
金雁桥头箭射张任。
重围中救过了黄忠性命,
阳平关前匹马单枪退曹兵。
为失荆州先帝恨,
要与关张报冤恨。
火烧连营遇陆逊,
我也曾救主在万马营。
白帝城曾受托孤的命,
先帝爷的口诏我句句记在心。
征南蛮也曾亲临阵,
七擒孟获立过功勋。
大功劳一时表不尽,
小小功劳记也记不清。
某家今年七十整,
还比黄忠少几春。
食王的爵禄忠当尽,
有道是虎老有雄心。
纵死九泉也无恨,
九泉之下好见先君。
此去倘若不得胜,
愿将白头挂营门。
眼前与我一支令,
要学黄忠取定军。

赵云这段二六唱罢,诸葛亮依旧是“难学黄汉升”的话。赵云便唱“相爷不与我先锋印,兵发中原去不成。”诸葛亮:“山人奉了幼主命,哪个大胆阻令行!”赵云:“相爷执意不应允,不如碰死在营门。”赵云做碰头状,龙套拦。诸葛亮:“一句话儿错出唇,险些逼坏老将军。邓芝看过先锋印,双手付与老将军。三千人马你带定,鞍前马后要小心。”赵云领令下去后,诸葛亮再派邓芝暗中保护。头场完。

二场赵云帘内导板“三国纷纷刀兵动”,上来接快板,与《定军山》“皇叔攻打葭萌关”一个套路。

接下来一场按书中说有诸葛亮祭马超墓的场次,“可是北京的戏班早就删去了”,不过这一场戏在《戏考》与《京剧汇编》的《凤鸣关》本子中都有保留,幸甚。其实也是,不然一个诸葛亮就在头场出来一下,太费了,不经济。

接着韩德上,与邓芝开打,将其打败。邓芝回营见赵云:“韩德父子威风大,要与老将动杀法。”赵云再次被激怒:“听一言来怒气发,不由老夫咬钢牙。人来看过刀和马”,扫一句,下。

赵云杀韩德的长子后,唱“邓芝看我老不老?”邓芝恭维;赵云杀了韩老二,唱“杀了一个又一个,越杀越勇越快活”(这辙口配这词儿,也是够快活的)。到韩老三上来与赵云开打,又如《珠帘寨》、《战长沙》的场子相仿,韩老三打不过便改放箭,却被赵云接住。连接两次后,赵云回射韩老三,继而又干掉韩老四。赵云杀韩家四子与《取洛阳》仿佛,赵云每干掉一个,邓芝就在旁边儿捡漏砍头。四子尽诛后,赵云得意洋洋,如《定军山》一样唱段快板,亦有“眼前若有诸葛亮,管教他含羞带愧脸无光”的词,耍刀花下场。

最后老韩上场,赵云唱快板,老韩一旁哇呀呀。开打后赵云竟打不过老韩,于是如《定军山》一般,拖刀计斩之。

《凤鸣关》李世琦饰赵云
《凤鸣关》李世琦饰赵云

从这个概述可以看出来,《凤鸣关》与《定军山》在很多地方都是很相似的。《古城返照记》里陆贾的总结很有意思,尤其是解释了为何这出戏里赵云耍大刀。抄录一下:

凡这一类戏叫做套儿戏,《挡亮》套《挡曹》,《武家坡》、《汾河湾》套《桑园会》,《草桥关》套《上天台》,《南阳关》套《杀府逃国》,当初编戏的因为黄老将军有了《定军山》,赵老将军又有《凤鸣关》,所以编的一切相仿佛,以便比赛,既是套儿戏,那末,黄忠用拖刀计,赵云也得用拖刀计了,既用拖刀计,自然就只能用刀,因为刀可拖,枪不可拖,无非是编戏的利用前例,抄袭成文,根本上就没有顾到赵云一向是使刀使枪使槌使棒,万不可呆呆地去对证赵云什么时候使过刀,更不必去责备编戏的错误。

以前的老戏好排,有一个原因就是这种“套儿戏”的存在。即便没有套儿戏,如前所说的像赵云连接二箭这种调度,都是有其他戏的相应场子做参考的。所有的调度唱念都有据可循,有规律可遵,不变中有变化,而变化中又有规律,正是很多京剧剧目的妙处所在。可惜,现在编戏的人,连像从《定军山》中抄出一个《凤鸣关》的功夫都没有了,那攒出来的玩意儿又怎么能指望它像一出正经的戏呢?

记得十几年前,整出的《定军山》并不常见于舞台(谭家自谭元寿起过年过节来一段“这一封书信来得巧”倒是很频繁),倒是近年不少中青年演员动过这出靠把戏,很让人欣慰。据套儿戏的理论以及以前看过的本子来讲,复排这出《凤鸣关》也应该不是什么难事儿。里面也有好听的唱段,赵云一身白靠也是相当好看的。希望有识之士可以把这出戏也恢复了。

火彩:2013年9月

  • 【2013年09月03日10:43】琦曰:“继母不见容,乞先生一言救我。”孔明曰:“此非亮所敢谋也。”言讫欲辞。琦曰:“先生不言则已,何便欲去?”孔明复坐。琦曰:“琦有一古书,请先生一观。”引孔明登一小楼,孔明曰:“书在何处?”琦泣拜曰:“琦命在旦夕,先生忍无一言相救乎?”孔明作色曰:“你这招儿从阎婆那儿学的吧?”
  • 【2013年09月09日19:18】庄姬:“魏将军此番回朝,可知赵氏满门之事?”魏绛:“哎!公主啊!(西皮原板)晋国之中人谈论:赵家冤仇海样深!特地进宫来探问,程婴献孤可实情?”庄姬:“都超过五百人转发了,还有什么假的不成?”
  • 【2013年9月11日20:25】奥巴马:“攻城!”阿萨德:“慢着,慢着!拿您一个好人,干吗跟我嘎杂子一般见识?您将人马暂退一箭之地。我把化学武器叫上城来,你们俩爱怎么唱怎么唱。您瞧好不好?”奥巴马:“需要言而有信!”阿萨德:“岂肯失信于汝乎?”奥巴马:“巴图鲁!兵退四十里!”
  • 【2013年09月17日08:36】诸葛亮:“(西皮散板)人道司马善用兵,到此不敢进空城。诸葛从来不弄险,险中又险显才能。”赵云:“参见丞相。”诸葛亮:“哎呀老将军!适才司马懿大军到此,被老夫用空城计将他惊走,又恐复还,老将军速速抵挡一阵!”赵云:“得令。”诸葛亮:“正是:诸葛亮能耐真不小,胆大心细遇事不慌。”
  • 【2013年09月19日19:56】寇准:“那杨六将军闻听得他父已死,进京告下御状;圣上命前任刘御史审问你这老贼,审得不清不明,被八千岁金锏坠死。万岁又发金牌,连夜调本御史进京,审问你这老贼。你这老贼为臣不能尽忠,为子不能尽孝;似你这样不忠不孝卖国欺君,国法岂能容得!(二黄散板)老贼不信抬头看,@我的前任是极品 ”
  • 【2013年09月22日20:54】四郎:“番邦女子连誓都不会盟么?待本宫教导与你。跪在尘埃,口称‘皇天在上,番邦女子在下,驸马爷对我说了真情实话,我若走漏消息,让我出门撞汽车上!’”铁镜:“对!让我出门坐汽车上。”四郎:“坐呀?撞汽车上!”铁镜:“让你出门撞汽车上!”四郎:“你撞!”铁镜:“让咱俩撞汽车上!”

火彩:2013年8月

  • 【2013年08月06日20:43】【《大保国》】杨波:“(二黄三眼)只杀得妻寻夫来兄找弟,只杀得父在东来子在西。”【三场之后的《二进宫》】杨波:“(二黄原板)学一个文站东——”徐延昭:“武立西——哎,怎么这么别扭!”
  • 【2013年08月22日19:15】薄:“我曾经任何时候给你提过关于尼斯的事没有?”徐:“没有。”薄:“你对我提过吗?”徐:“没有。”薄:“在沈阳看幻灯那次,你在旁边,薄谷开来有没有跟我提过那个房产的大小?”徐:“没有。”薄:“价值多少钱?产权关系谈了没?”徐:“没有。”公诉人:“这天凉了,你有皮猴吗?”徐:“有”
  • 【2013年08月26日12:03】宋江:“大姐,你可好?”阎惜姣:“我有吃的,有喝的,怎么不好呢!”宋江:“哦!我也好。”阎惜姣:“谁问你啦!”宋江:“不是啊,我问了大姐,大姐少不得就要问我啊。”阎惜姣:“没有那么大的工夫。”宋江:“大姐,手拿何物?”阎惜姣:“你的帽子。”宋江:“嗳,分明是皮鞋,怎么是帽儿?”

火彩:2013年7月

  • 【2013年07月04日08:43】诸葛亮:“你怎么竟咒我死啊?”鲁肃:“你还想活命哪?呵呵,难的很哪!”诸葛亮:“不是那样的东西。”鲁肃:“什么东西?”诸葛亮:“军中所用的。”鲁肃:“军中所用的?你且讲来。”诸葛亮:“红粉佳人双绿配,天仙美女一嫦娥。”鲁肃:“哦,红白萝卜,我们这里是不上席的。”
  • 【2013年07月08日20:51】王佐:“那孟良乃绿林出身,能通三川六国的语言,乔装改扮,一日两两日三混进了番营。不到一月,即将此马盗回。宋王一见,十分欢喜,赏赐孟良,加封杨元帅的官职。可惜呀可惜!”陆文龙:“可惜什么?”王佐:“可惜那骑宝马自到南朝,一连七日七夜,不食草料,眼望北国大吼三声,掉茶碗里淹死了。”
  • 【2013年07月18日08:40】伍子胥:“(西皮原板)姜子牙无事隐钓溪,时衰运败鬼神欺。周文王访贤臣夜扑帐里……”
  • 【2013年07月22日21:50】卜凤:“且喜公主产生一子,假作身染重病,太医调治无效,张贴榜文,招聘草泽医人。我想程先生若见榜文,知公主已然分娩,定能揭榜进宫。这般时候,还不见程先生到来,是何缘故哪?”豆按:门口记者忒多了,挤不进来。
  • 【2013年07月30日21:04】黄天霸:“哎呀大人哪!我父走镖之时,不过直隶山东江南淮扬一带等处。想这口外乃是沙漠之地、化外之所。慢说卑职,就是我父也未曾到过。望大人详情。”彭朋:“这有书信,你拿去看来。”黄天霸:“谢大人!上写‘若问盗马人,飞镖三……’不能!我爸爸死了!”彭朋:“其实我爸爸也死了,我忘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