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快乐!

今年拜年的小文写晚了,好在不出正月都是年,补一个吧。祝大家新春愉快!万事如意!

加拿大邮政马年首日封
加拿大邮政马年首日封

大年初一是番邦正常的工作日,初二一家聚了一下。央视的春晚已经烂到无法让群众们一边儿看一边儿发牢骚的地步了,所以今年首次放弃看全本儿的。不过塞翁失马,找了一份据说还不错的北京台的春晚,一看之下,果然比央视强多了。

当然,央视的也不是一点儿没看。不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比如那个《同光十三绝》的京剧节目就看了。要说,这个节目唯一值得推崇的地方就是整个节目的时间长度比以往要长多了——当然摊到每个人头上能唱的其实也很短,谁让一气儿弄了九个人呢。节目失败也就在这儿了,因为总长度的限制,九个人显然不够一个人一个人唱的,于是就有了神奇的四个导板连着唱,还字头咬字尾,特别是那佘太君“一见娇儿泪满腮”后跟着个“忽听得老娘亲来到帐外”——有这么派戏的吗?于魁智唱得水也就不说了,最后果然还是有一段应景的京歌。要说把这玩意儿砍了换点儿正经唱不好么?或者干脆都砍了,换成像北京台请来的裴艳玲那样,正经来一段连唱念带做表的片段呢,哪怕只是一支折桂令。

另外,这个节目跟“同光十三绝”真是一点儿关系都没有,唯一能沾边儿的,大约就是那反映京剧所处之“绝境”的“绝”字了。

无论如何,新年来了,还是应该高高兴兴的,有别扭不去管它也就是了。马年大吉!

《新春快乐!》上有2条评论

  1. 到底我也没搞清楚辕门斩子和四郎探母谁前谁后,按说,斩子的时候还知道这是天门阵一百单八,接着就是破阵了,那四郎探母的时候还说这是无名大阵,看来应该是斩子在后探母在前才对吧,可是斩子的时候老太太还说只留下宗宝后代,他就忘了四郎告诉他的,铁镜女真可爱,为我生下小婴孩?

  2. 当是《斩子》在前《探母》在后。《探母》里固然六郎唱“无名大阵”,但是接着不是就唱“中途路上遇仙人,得来天书三卷整,才知番邦阵有名”,彼时已知是天门大阵了。又及老唱法六郎“才知番邦阵有名”后还有“天门阵一百单八整”一段,都数到“女儿阵内穆桂英”了,儿媳妇显然已经归宋。《探母》中宗保巡营唱“无名大阵”,是与众三军传令时讲的,当然不能满世界嚷嚷说我们已经知道大阵的名字了,要保密不是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