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宝贤的《定军山》

这事儿有将近六年了,至今没有下文,音配像第二批都出来了,也未见有此剧目。实在搞不懂了 表情 高先生已经不在世了,除了音配像中与谭富英等搭档的声音外,倒真想听听高先生本人唱主角的戏。

高宝贤:以《一战成功》贺新春
作者:周桓,摘自: 《人民日报》海外版 1999年2月9日第7版

有些多半生从事戏曲工作的老艺术家,极有敬业精神,退而不休,仍然兢兢业业于戏曲事业。年逾七旬的“谭派”艺术家高宝贤先生便是其中突出的一位。去年,洪水为患,他主动发起赈灾义演。

高先生自新中国建立前,就参加新“谭派”艺术创始人谭富英先生的剧团,1956年正式拜谭先生为师,成为首开山门的大弟子。30多年来一直紧随乃师身边。因其深得谭氏艺术之三昧,当1957年谭先生与张君秋先生联合建成北京京剧团后,他不仅成为师傅的助演,而且常代替师傅与张先生合演《红鬃烈马》、《打渔杀家》、《楚宫恨》等戏。退休以后,他被聘担任音配像工作,为谭先生的录音配像,得到内行一致称道:“真有谭先生的样儿!”他在名家荟萃的《四进士》里扮的毛朋,也受到很高评价,说他:“真正得到谭氏真传,极见神韵。”

《定军山》是一出唱、做、念、打繁重的武老生戏。从老“谭派”创始人谭鑫培先生时就演红了,成为“谭派”代表作。1905年,谭老先生曾把此戏中的“请战”、“耍刀”、“开打”3个片断拍成我国第一部京剧影片,当时还是无声片。谭富英先生与乃祖同样具有深厚的武功基础,也以此戏为拿手杰作,而高宝贤先生继承得也十分出色。近时音配像的领导会上,安排他用自己的录音配像,于新年第一个月录成,春节期间与广大电视观众见面。

高先生说:“这出戏我得到师傅的实授。师傅在世时,经常是演出前还要亲自指导排练;演出后及时指出优缺点。”为了效果更好,自己花3000多元,特制了黄忠的黄靠。他说:“《定军山》又名《一战成功》,我在新春佳节将此奉献给观众,使大家都取个吉利!”又说:“我还有一出《洪羊洞》,也是经过师傅,还有师傅的琴师王瑞芝先生不断加工的。这出戏的录音,曾得到二位先生点头。我也准备配出像来,作为对恩师的缅怀、纪念,为‘谭派’艺术的流传尽一份力!”

《李陵碑》高宝贤饰杨继业
《李陵碑》高宝贤饰杨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