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工作总结

即将送走2014年(国内已经迎来半天的2015年1月1日了)。本来节假日期间就比较懒散,除了梨园的新年特辑录音每日更新一出外,没有大规模地整理其他资料。但是刚刚又送走了孙元坡丁宝祥二位先生,眼看年底,又有两位驾鹤西去。特别是孙元坡先生,那台湾大大小小的录音里没少了他的戏,真是好角儿。

还是说回今年的工作总结吧。戏考的剧本本年新增了38出,与2010年时一样,是近六年来第二高的产量。还算不错了。分布图如下。

2014年剧本录入工作图表
2014年剧本录入工作图表

如图所见,《京剧汇编》依然占了将近四分之三的份额。若说明年的规划,有一点是准备开始在录入的选材上偏回《戏考》那套书,集中火力,争取用五年时间,把这套书的剧本都整理完了。这个目标应该不是很离谱(目前这套书的完成比是72%),既然写出来了,就是做一个凭证,鼓励自己把它完成。另外,为了体现出工程的进展程度,从本年开始特别记录整个录入工程的完成比。到今年底是43.53%。

本年录入第一多的为豫让桥,贡献了10出剧本;第二多的为泠娜,贡献了6出剧本;第三多的为仲愚,贡献了5出剧本。

其他小站,由于新的菊坛世系谱与梨园百年琐记合并了,因此今年的梨园百年琐记,又多了一些要统计的东西。同时,京剧剧目考略新增的图片功能,也加入了今次的统计。从数据上看,果然不似以前那样有大起大落之势,自改版后的更新频率和数量还是相当稳健的。继续保持。

  • 梨园百年琐记:人物条目新增257条,修正87条;事件条目新增1854条,修正41条;族谱信息671条,师承信息1972条。主要条目贡献人包括:滑稽爱好者、打渔不杀家、慕梅馆主、康岩1980、z、水牌子、小豆子等。
  • 京剧剧目考略:剧目新增126个,图片新增460个(注:图片功能是今年新增加的,按理说现在站上的共907张图片就应该是今年新增的总数。其实不然,其中有447张是2013年12月测试阶段就开始增加的)。
  • 红毹艺话:录音新增38出。主要录音贡献人包括:枯石瘦木、津一曲艺京剧、凤点头等。
  • 梨园:录音新增126出,修正15出,恢复老梨园录音3出。主要录音贡献人包括:田方、西城老軍、董林、秋思、凤点头、彭林刚、小豆子等。

希望五年内完成《戏考》这套书的目标,可以在新的一年里有一个好的开局。祝各位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2014年工作总结》上有1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