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个剧目

将近隔了三周后,今天戏考更新了两个剧本。一般来说都是一周有一次更新,但这次拖了这么久,而且又没有什么合适的理由,只能抱歉地说让大家久等了。不过流量没有受到什么影响。

熟悉戏考网站的朋友可能早就注意到,首页有三个计数器,除去最下面记录总访问人数的以外,页首处有两个,分别记录着总剧目数和总剧本数。这次更新后,总剧目数达到500!而总剧本数达到500已经是10个月前的事情了。

两个数字有着不同的意义,总剧目数代表着戏考现在收录了多少出剧目的剧本,而总剧本数包含那些同一剧目而不同版本的剧本数目。这次500的意义是:京剧至少有500出可以考证到剧本的传统剧目。再比较一下现在舞台上所上演的数字,真是天地之差。

这次更新的两个剧本也很有典型性,《霸王别姬》是经典中的经典,仍在舞台上上演着,同时戏考网站还收录着其他版本的三出。而《二姐逛庙》,不但里面唱的是梆子,且大约除了在曲艺里偶尔能听到与其有关的片断外,这出戏算是已经绝迹舞台了。如果你仔细读这个剧本,可能会觉得:这戏没不没的也就那么回事儿——太俗了。是的,京剧的发展过程中,淘汰了很多像这样没有太大意义的剧目。不过从这出戏刊在原《戏考》第八册的情况看,在当时来讲,应该还是一出相当受欢迎的剧目。

我们不奢求所有曾经在京剧舞台上出现的剧目都能再被恢复,但我们也不能扔掉太多吧。

《500个剧目》上有2条评论

  1. 误会了,“没意义”自然说的是剧情上无意义,而搞笑手法又是不太高级的那种,类似于相声《反七口》这样的作品。和政治宣传、立意无关,是指表演上并无特色而情节上又无内容的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