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排行

琐记的“点击率排行”被拿掉了,换回了一年前最开始使用的“冷门条目”,以求一种良性循环。

琐记最开始有两个页面:热门条目和冷门条目,分别显示点击率最高的若干条目和点击率最低的若干条目。后来并成一个“点击率排行”,是一个完整的大排行榜,可以根据顺序或倒序的方式排列人物和事件条目。

随着琐记的发展,一种不太好的趋势产生了,和我国现阶段出现的社会问题有些类似——两极分化。处在热门条目头十位的条目,因为曝光率比其他条目要高,所以被点击的机会也大,进而地位得到巩固。热门的就越来越“热门”,与冷门条目的被浏览次数的差距越来越大,而这些条目,只不过是占了在琐记出现的时间早这个“便宜”罢了(还有其他原因,后面叙述)。

把冷门的条目拿出来曝光,促使它们被更多的人看到,这才是正理。至于那些过热的条目,现在进行冷处理,不排序、不曝光了。良性循环建立的同时,达到一种良性的平衡。而这同样是避免个别人为了提升自己偶像排名而努力点击的情况——尽管这个排名没有任何权威性。只要有排行榜的地方,就会有人为了某种利益(或者称信念?)去恶搞它。小豆子不希望制造不好的气氛,把网站弄得鼓噪起来,因为整理资料这种事情是需要平静气氛的。

条目页面本身仍然显示点击数,所以如果真想手工找出哪些条目是最热的,也不是不可能(若真有闲人去把1666加3461条条目过一遍的话,而这个数字还在增加)。只是琐记不再自动提供这种排名了。

“热门条目”和“冷门条目”由合并到“点击率排行”,再到拆开只剩下“冷门条目”,也算印证了“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古训吧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