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牡丹》

《武家坡》这戏大家都特熟了吧。里面的“洞宾曾把牡丹戏”,小豆子在若干年前还不知道说的什么事儿,后来看书时候大概了解了。今天更新了这个《戏牡丹》剧本,大家一起看看吧,挺有意思的。

合意太爷说:“很龌龊嘛”。以前也说过格调这个话题,不过和现在的电影大片相比,这戏舞台上还是相当干净的。如果要复排这个戏,在今天的这种环境下,或许一出龌龊的戏要更有市场。

这个戏两个人对唱流水应该比较精彩,不过头一场牡丹有一大段慢板,不知道是否真是这样,还是后面有转原板的地方而剧本没有标明——否则可就太长了。这戏光读剧本只是一方面,一些表演上的特色并不能窥见。不过好在合意太爷学过这个戏,希望很快能在他的 Blog 里看到相关的帖子,咱也起起哄 表情

附一张《戏牡丹》的剧照,这戏比较少见,相关剧照也是少见。拍剧照的两位都还是很有来头的,演牡丹的王灵珠,上海的旦角,周信芳在商务印书馆所拍之《琵琶记》,就是他去的赵五娘;石月明,私淑汪派的老生。

《戏牡丹》石月明饰吕洞宾、王灵珠饰牡丹

据说婺剧也有类似的剧目,但意义相去十万八千里,大约是说牡丹是一个开药铺凡人的闺女,吕洞宾听说长得好看,就变个人形到药铺找茬儿,老头儿正没辙呢,牡丹出来和吕洞宾对话,最后把个神仙说的哑口无言,惭愧而去。本朝太祖曾看过此戏,四个字的考语:“人定胜天”。

哪天得找本《东游记》看看,原文到底是怎么个样子?

《《戏牡丹》》上有1条评论

  1. 我记得那年梅兰芳金奖大赛上,江燕演过一个《牡丹对药》,似乎就是按婺剧的情节排的。最后把神仙骂的无言可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