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买剧本

近日,江苏省文化厅出资120万面向全国征集京剧现代戏剧本,其中一等奖作品奖金达30万元,这样的奖励力度在全国舞台艺术上是创纪录的。

这确实是创纪录的事情。120万,与其说是“为了推出体现时代精神、代表江苏水平、符合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要和审美需求的现代戏精品”,倒不如说是一种“投资”。120万的投资,为了一个好剧本,这显然是一个一次性的投资。江苏省文化厅的这种做法其实很明显,就是希望籍此能够得到一个适合各种大赛参评的剧本,进而使之成为所谓的“舞台精品剧目”,拿几个大奖回来。在这里完全可以预测一下所征剧本的下场——不论最后征得的剧本如何,得奖与否,它都不可能流传下来。功利动机下,能够有什么“符合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要”的作品呢?经久不衰的传统剧目,又有哪个是拿钱砸出来的呢?每年的评级、评奖,打造“精品剧目”,鼓励创新改编,抛弃传统,已经够畸形的了。政府出面出钱征集剧本,是这种畸形规则下的又一“创新”。

君若不信,我们拭目以待其结果。

很多事情,不是花钱就能解决的,而是取决于一个态度问题。戏曲界的事儿,正是这样。“千金买马骨”,求的是“不能期年,千里之马至者三”。而一百二十万买剧本,小豆子却看不到丝毫为了京剧继承的态度,所见者,无非是在买个“政绩工程”罢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