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考网站的小优化(上)

这次戏考网站的改版,最明显的改动就是纯文本剧本的显示样式,与 PDF 格式基本无异,甚至有些地方比 PDF 格式做得还要好。

最基本的对齐、缩进这次都实现了,纯文本格式的剧本看起来不再是杂乱无章,而是与 PDF 版一样整齐。这是多年来一直想做到的,现在终于实现了,而且是在不改变已有文本底稿、没有增加繁多式样的基础上实现的。小豆子个人是相当满意 表情

另一个明显的变动就是剧本的字号变大了,算是符合更多拥有高分辨率及广大上了年纪网友的利益吧。但并不是网站所有的字号都提了,除了剧本页面及首页外,大部分仍然是原来的字号。

剧本页面最下方增加了阅读次数的统计,这个统计很早就开始了,只不过一直没有显示,借着这次改版,浮出水面。

页面加载的速度理论上是应该比以前快了,尽管很难测出来。因为现在显示的剧本文本,是直接从数据库缓存调出来的,所有该套用的样式、该缩进的空格数都已经在里面了,直接读出来,然后显示出来就好了。所有格式化的活儿,都在更新缓存时完成,所以作为读者,您并没有在处理如何显示剧本的事情上耽误一秒钟(以前虽然格式没有现在这么复杂,但显示剧本时还是先作一些计算,然后根据内容动态格式化并显示的)。

还有一个显眼的改动就是剧本页面最上方也如首页一样,有一个搜索框,可以直接从任何一个剧本去搜索别的剧本。而搜索页面也是重新写过的,当您点击搜索结果中“标出搜索关键字”的链接是,相关剧本页面上的搜索框也会被填充上您这次搜索的关键字,便于做进一步搜索。

剧本页面上“相关剧本”的链接也是直接从缓存里调出来的,不像以前那样每显示一个剧本,都要现从数据库里查找相关的剧本,然后无序地排列出来——其实这也不完全是“无序”的,而是根据剧本的编号排列,当然,很多情况下,这样的排序结果就是无序的。现在的排序,完全符合京剧剧目的顺序,比如当您看《二进宫》的剧本时,会在“相关剧本”中看到《大保国》、《探皇陵》两出剧本的链接,而且,《大》一准儿会在《探》的前面,无论它们的编号是什么。

以上都是这次改版中对所有剧本都显而易见的优化改动,下次聊聊对有“特殊”格式的剧本的优化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