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侃人算天算

孔明在山上见魏延诱司马懿入谷,一霎时火光大起,心中甚喜,以为司马懿此番必死。不期天降大雨,火不能着,哨马报说司马懿父子俱逃去了。孔明叹曰:“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不可强也!”后人有诗叹曰:“谷口风狂烈焰飘,何期骤雨降青霄。武侯妙计如能就,安得山河属晋朝!”

所谓人算不如天算,是也。

本来预计本周开始早上会有闲功夫整资料,结果晚上非但没有功夫,早上也没了,更别说前几天幻想着早上起来和网友聊天了——同事迈克尔礼拜天打自行车上摔下(到底怎么回事儿还得他回来后才知道),住院去了,小豆子这两天早上全去补缺儿了……

压了几个剧本打算更新,看来要到周末了。明天要一早去图书馆借、还书,那么早去还是头一回呢。

说回上方谷这段。据《空城计》宣扬,“诸葛从来不弄险”,为此,司马懿还专门呸了俩儿子。但《三国》看下来,发现诸葛亮实际上用的都是险招儿,比如动不动就让刘备一人儿(或者最多带个赵云)去赴会,而遍观武侯派将也好,用计也好,从来不给自己留后路,一支将令派下去,大将无论存多大怀疑,也得照着去做,准保应验。比如华容挡曹,人家关公说得好,万一曹操不走华容道呢?诸葛亮说了,要是不走,我就输你大印,于是又一番赌头争印,而你没看见诸葛亮再派一支人马到大路埋伏——他就从来不担心这个万一,从来不搞第二方案、第三方案。因为他料的事儿总是准的,用不着防备万一,有第一方案足矣。可这么长此下去,到底栽了一个跟头,还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大跟头,他要在上方谷周围埋伏下人马,预防司马父子跑了,那什么事儿可就都解决了。所以小豆子要说,武侯其实一辈子都在行险招,并不是小心谨慎。

说到《空城计》,每次听到司马懿呸俩儿子,小豆子都要笑,而从录音上听,底下的观众也都要笑。这戏再熟不过了,但到这儿还要笑,不知道各位是否也是这样呢?

《胡侃人算天算》上有1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