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

在 IT 部门里,我们经常嬉笑怒骂于微软,但同时,满电脑装着都是微软的玩意儿。

念完经打和尚?

微软的东西做的好是真好,被笑骂,也多数是 IT 人骂其不争气罢了,有些东西越做越离谱,开历史倒车,或者补丁补补丁乃至补丁造新问题这样。我们还是真心盼着微软好的,微软好了,我们的活儿就轻松了不是。

Linux 固然有其优势,但是论普及,还是得大众化才好。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甭管在电脑还是文化领域,都是这个意思。微软最值得称赞的 Windows 95,正是在易用性和传承上下了很大功夫得以成功。关于这个,周末准备专门写一篇深入的文章,兼论戏曲的传承。打个预告。

为什么想起谈这个呢?一个是最近读的一本书,另一个是刚看到微软3月13日在工体举行的“群英会”,于中国正式发布 Windows Server 2008、Visual Studio 2008、SQL Server 2008 三款企业级核心产品。产品不说了,但就这个发布会来看,一个很大的特色就是搞了一大段京剧的演出,虽然这种和奥运会仪式上走走台子的京剧差不了多少,但他们想说什么还是很明白的,那就是,我们很看重这个市场,我们在试图融入到这里的文化中来。加上以前微软还在网站上提供过京剧内容的桌面主题供下载,收买比如小豆子这样的戏迷还是很有效果的。

一个细节:“群英会”上京剧人物很多都是背狐狸尾戴雉鸡翎的番邦外将,看来微软很清楚自己的身份呵 表情

微软对中国传统文化还是比较重视的,欣慰啊。

发布会京剧场面
发布会京剧场面

顺便说一下,微软亚洲研究院的电脑对对联儿,有人玩儿过吗?没有的话,强烈推荐——当然不是说它能对得多么高明,但在取笑取笑下联结果的同时,小豆子仍然要感叹人工智能的强大。而感叹之后,还是更要感叹中文及其内在文化的高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