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中的星宿之九

根据早年《北京晚报》之《五色土》副刊连载内容整理。

牛金牛为“北方玄武”七宿之牛宿,此人物源于京剧《大破万仙阵》,其原名叫李弘,本是由兽类修炼成仙的截教门人,奉通天教主之命守万仙阵。元始天尊破阵后被诛。《封神演义》中有诗曰:

五岳三山任意游,
访玄参道守心修。
空劳炉内金丹汞,
斩将封为牛金牛。

他的脸谱勾红色象形脸,牛鼻大嘴,顶部眉上画牛角,额中画圆光,脸部画金色花纹,造型生动,色泽鲜艳,颇见牛相。凡神话戏中有二十八宿人物登场,此谱均可适用,同时可用于十二生肖中的金牛星一谱。老《安天会》天王点将;《混元盒》玉皇升殿均见牛宿上台。另外《打金砖》演二十八宿上天台,牛金牛下凡转世为东汉二十八云台将中之祭遵,扶保刘秀中兴汉业,屡建战功为征虏将军封颍阳侯。再有《隋唐演义》评书中也有二十八宿下界之说,牛金牛转世为王伯当,在京剧《断密涧》为老生扮相,在与李密(娄金狗)同行时被箭射死,故有牛金牛压死娄金狗之说。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