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十大网络戏曲曲艺事件

今年懒了,没什么引言,直奔主题吧。

一、李玲玉在微博上宣布退出《国色天香》
3月9日,@李玲玉 发表长微博宣布退出天津卫视的开年原创节目《国色天香》。李玲玉称:“年前接了一档戏曲节目,因曾学过越剧,对戏曲有深厚的感情。入赛以来每个环节都全心付出力求完美,只是压力较大,偏戏还是偏歌没有一个标尺。为了对其他选手公平,前两场都未选择越剧,大胆尝试了京剧和黄梅戏,获得了观众的认可。此后节目中知道了节目组一些该瞒却没有瞒住的事情,幕后操控投票。”其实即便严肃如京剧电视大赛这样的比赛,都有其不公平的一面,这对于观众来说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那么娱乐性质的《国色天香》又如何能“脱俗”呢?李玲玉只是捅破了一层窗户纸而已。

二、潘长江在微博上痛斥央视戏曲春晚
像李玲玉那样,@潘长江 去年也在微博上捅破了一层窗户纸。2月1日,潘长江写道:“真对不起所有的朋友,第一次上央视的戏曲春节晚会,费了老大的劲和我的好朋友 @于文华 排了一个评剧小品《上任路上》。这也是近年来我最最用心的一个作品,刚刚在央视一套播出,用了近一个半月的辛苦创作小品被剪掉三分之二,乱七八糟,即没故事又没扣了,根本就看不明白了,估计你们就更看不懂了!”紧接着的第二天,大约是不解恨,潘长江又发了一条:“我发誓这是第一次参加央视戏曲春节晚会!(被一帮不懂艺术的人给骗了)也是最后一次!真孙子!”央视戏曲春晚早已沦为鸡肋式的节目,却摆出一副比鸡架子还大的架子,也早不是什么秘密了。潘长江的痛斥,除了掀起小小的话题波澜外,估计于戏曲春晚本身不会有什么影响。人家如同其他大制作一样,会继续“自娱自乐”下去。

三、靠口碑传播的《满腹经纶》
2014年最火的相声是什么?无疑是苗阜与王声在北京台春晚的那段《满腹经纶》。而事实上,由于观众对各台春晚关注度的下降,很多人并不是第一时间通过电视看到这个节目。节目的传播与走红,是通过事后在微信与微博上,口口相传的口碑传播,一炮而红的。青曲社的成功当然不是靠的这一段相声,一鸣惊人的背后自然是深厚的积累,有一个好的作品作为前提,但最终红起来的那把火,正是有着超强传播力度的社交网络点起来的。

四、大鼓书版《星际穿越》
专业的相声作品通过网络火了,民间的“曲艺工作者”们也没闲着。11月25日,@马春然 在微博发布了一份题为“大鼓书版《星际穿越》”的音频文件和唱词,“ 40个小时后……据不完全统计,这份音频已经被点击近60万次。一部好莱坞科幻大片,与100多年历史的北京曲艺老腔,跨越时空,在‘五维空间’里牵手”。《北京日报》对这个大鼓书的段子做了专门的介绍。熟悉戏曲曲艺的朋友对马春然都不陌生,他是善于“闯作”的业余高手。老腔新唱,网络上诸高手的作品,不知要比国家花大钱砸出来的“舞台精品”要强出多少倍。

五、科学京剧《三堂会审伽里略》
每年都会有一些类似大鼓书版《星际穿越》这样的老腔新唱,但是4月份在杭州菠萝科学奖颁奖现场演出的京剧《三堂会审伽利略》,还是让人眼前一亮。这出戏有几个独具特色的地方:它从扮相到舞台调度都是按传统戏来的;它的编剧@信浮沉 、主演@八股档 等,都是在网上很活跃的80后。这出戏用最直观的方式向人们展示了传统艺术如何巧妙地演绎诸如科学题材的故事,展示了老调如何新唱。这种几个人在一起几天凑出一台戏,正是京剧鼎盛时期各班社常见的做法,而在连《红鬃烈马》都要响排的今天,这样经济有效的做法已经绝迹。这出戏通过果壳网的菠萝科学奖颁奖活动,以网络视频为载体,在网上火了一把。

六、上海越剧院起诉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1月份,江西省莲花县人民法院对三起起网络侵权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处拒绝删除帖文的网络服务提供者构成侵权并赔偿损失。这三起案件与网络戏曲有关。据相关的新闻介绍:“2012年7至8月间,新浪微博用户‘越剧小丑齐墩墩’(微博名)通过新浪微博和在他人微博留评论的方式,大量散布诽谤、侮辱上海越剧院的李某、张某、齐某的不实言论。其中使用了‘戏子如婊子’、‘蛀虫’、‘老鸨院长’,‘演的像妓院里的妓女’等带侮辱性的言辞。李某、张某、齐某发现该情况后,即与微梦创科公司交涉,要求其删除相关的言论。但微梦创科公司未予删除。微梦创科公司于2012年8月22日通过手机短信答复李某、张某、齐某,声称由于李某、张某、齐某的举报证据不足,无法判断故无法受理,请其提供相关证据或通过其他途径处理。随后,李某、张某、齐某分别向莲花县法院起诉微梦创科公司,之后微梦创科公司删除了不实言论。在3起案件审理中,莲花县法院向微梦创科公司调查微博用户“越剧小丑齐墩墩”的真实注册信息,但微梦创科公司未予提供。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微梦创科公司在新浪网首页醒目位置连续7日分别刊登向李某、张某、齐某的赔礼道歉声明,并赔偿李某公证费、聘请律师费等经济损失5.4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144431元;赔偿张某经济损失3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12万元;赔偿齐某经济损失3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7万元”。

七、品戏赏析会
10月19日,一场品戏赏析会在天津三味珍品烘焙店举行。赏析会是由玲珑戏曲艺术网的戏迷知音站长组织的。据他自己介绍:“从2002年开始整理戏曲视频资料,算来已十多年了,过手的录像带不计其数,从我手里以各种方式流散出去的资料,也是无法统计。由于各种原因,有些不能散发出去的资料,近年来由于混乱的状态,也有些新整理资料收藏起来了。其实这些资料能让更多人看到,让更多人领略戏曲艺术的魅力,真正能派上用场,才是一直所努力的,很多朋友以各种方法弘扬者戏曲艺术,共享者各种资料,我也在一直努力,希望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地点,将一些资料播放给大家欣赏,一直也未能如愿”。而赏析会正是让他实现了多年来的愿望。首场赏析会还请到了田立禾先生到现场聊戏。

八、国戏京剧系毕业推荐演出首次网络直播
12月19日起,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2015届69名毕业生参加了5场网络直播的推荐演出。与以往的毕业推荐演出不同,此次戏曲学院“首次对毕业生的推荐演出进行网络直播,为不能在现场观看的爱好者提供了欣赏的机会。网络直播给参加汇报的学生和指导老师带来了极大鼓舞,同时因为要面对社会关注,也形成了一定压力”。

九、蓝文云的医疗纠纷
1月份,网络戏曲圈儿里最热闹的一件事当属蓝文云的医疗纠纷。纷纷扰扰、雾里看花之间,事情的大略如此:蓝文云对其父亲在天津医科大总医院接受的治疗结果不满,于是和很多医闹人士一样,不走正规的法律途径来结局“纠纷”,而是通过种种“闹”,来试图让“对手”妥协。蓝文云和她的拥趸如@蓝文云粉丝后援团 在这起纠纷事件中充分利用网络,文字控诉、视频采集、上传照片,展现蓝文云受到怎样非人的对待,似乎全天津都在和她们家作对一样。这场医闹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消停了。到7月份,粉丝后援团发布了一条微博,称“历经风云变幻,神鬼争锋的蓝文云‘被医闹’事件,在事实与真理的威迫下,已于7月2日达成较为合理的协议,蓝爷爷于次日转院,蓝老师也一同入院治疗”。

十、小生的京剧艺术网宣布暂停服务
现在网上有两个京剧艺术网,一个是 .com 结尾的,一个是 .net 结尾的。这两个网的来龙去脉以前讲过,这里就不絮烦了。.net 的那个京艺网,也就是小生后来退守的网站,在1月底发布了一条公告,宣布网站将在3月1日暂停服务:“因站长小生忙于工作,无暇顾及网站的日常更新,加之3月1日服务器托管即将到期,届时本站停止运营。请戏迷朋友尽快将您喜欢的资料下载。站长小生 2014.1.28”。不久,这条公告消失了,.net 的京艺网也继续运转下去,只不过,网站的更新基本上变成一月一次,10月之后,网站再无更新。而那个 .com 的京艺网,其论坛的活跃程度以降至冰点。2008年的那次两败俱伤的分裂,使两个网站直到如今都没有彻底缓过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