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世界的生活指南:停妻再娶

整理完《临江驿》的剧本,来比较一下京剧里这些负心的人:

《赵五娘》中的蔡邕,进京求官,结果被牛丞相招了姑爷儿,蔡邕不敢和牛小姐说穿这事儿,有他的考虑,可巧赶上这牛小姐是所谓的“贤妻”,三从四德学得好(到底是丞相的闺女),是宁愿做小,也要成全丈夫一家团圆。这蔡伯喈也就没有受到夹板气,弄了个“大团圆”的结局。

《临江驿》中的崔通,与张翠莺定下亲后,进京后娶的主考赵钱的女儿。要说这赵钱也只是靠“与吏部尚书章惇,乃是内亲”的关系,当了个主考,自己水平不咋样,所以养的闺女就比那牛丞相的千金差些劲了,对张翠莺下起狠手,还鼓动丈夫害人。最后自然闹了个蹲监坐狱,崔通也因此丢官罢职。

《铡美案》中的陈世美,按说娶了皇上的女儿,档次算是最高的了,但倒霉也就倒在这高档次上,皇上的女儿能去做小吗?这一折腾不要紧,弄了个尸首两分,呜呼哀哉不说,流传到今还被人时不时拿出来说事儿:“某某是个当今的陈世美”。

由此可见,这封建社会的停妻再娶也不算什么,关键就是看你“再娶”的这位有多“贤”了。俗话说:“家有贤妻,男人不做横事儿”:不管你多么忘恩负义,不念前情,要是你的这位新夫人能容得下你的原配,那一切就太简单了,弄个五好家庭不成问题;但如果你的这位新夫人不管什么“你为正来我为偏”,一定要弄一夫一妻制,那你就算毁了,因为你只能按照新夫人的意思办。什么?你不惧内?那也不成,别忘了,你当初停妻再娶,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你惧怕他家的势力、或者怕功名前程没了,混了这么多年,好日子过上了,更不舍得把功名富贵“一旦丢”了。所以,在新夫人的撺掇下,也就把横事儿做起来了。当然最后报应不爽,你也就落个身败名裂。

顺便提一下王魁和莫稽。这两个人本质上就有问题,当初与原配的结合纯属权益之计。有关王魁的戏里,我们看不到描写王魁新娶的这位韩钧韩宰相女儿的地方,也许韩小姐和《赵五娘》中的牛小姐是一类人,通情达理。我们只看到王魁是主动去写休书的——前面提到的几位,只是把前妻抛在一边不管,直到前妻找来才开始应付,而王魁是主动出击。至于莫稽,更是了得,还没找到新媳妇呢,就把原配给推河里去了,所以这也和后娶的老婆是否贤德无关,属于本质太坏。

京剧里负心的女人呢?比如像潘金莲、潘巧云这样与人私通的“淫妇”,最后的下场无非是个死,倒不曾见什么“大团圆”的结局(话说回来,可能吗?一个老婆俩汉子?)这就属于另一个话题了,以后有机会再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