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园百年琐记小改动

刚刚完成了对梨园百年琐记的一次的改版,从表面上看,您几乎看不出什么区别来。

唯一能够从表面看出来的是历史简表部分,当您进入某一天的页面的时候,比如“历史上的正月初一日”,您会发现,原来并列的三栏,变成了上下三块的布局。上半部分,出生与去世各占一半,而下半部分,是事件的地盘。

原先并列三栏的布局,纯粹是继承梨园百年琐记最开始那个简表的样式。这种布局有个弊端:事件的标题往往很长,所以在1/3的空间里通常一条事件要占用两行的空间,加之左、中栏的内容总是不及最右栏多,便形成了严重的视觉倾斜,或者说,空间利用不合理。这次重新布局后,空间利用上要合理得多。不知您怎么认为?

那么大部分看不到的改版在什么地方呢?在页面程序上。那里做到了数据与布局的完全分离,这样以后如果说琐记要彻底改变布局,比如现在的导航栏从左边弄到右边等等,都会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了。

这次改版,同时修整了一些错误。竟然那么久了没有发现。各位看官,您在使用中如果遇到什么问题,请告诉小豆子一下吧,毕竟程序写到这里,已经相当复杂了,一点疏忽,就可能有毛病了。不光琐记本身是一个开放性的网站,在戏考的 Blog 里,小豆子也希望和大家交流网站建设上的观点,并及时通报各种动向。至少,这是小豆子心中一个面向公众的 Blog 应该做到的。

说到此,顺便提一下,梨园经典所在的京剧艺术网节前出了问题,现在 ftp 无法登陆,论坛无法使用,而那里的其它栏目似乎还在运转,这一切究竟是怎么回事,不得而知,其网站的新闻没有提及,站长个人的 Blog 没有提及,没有人知道这方面的情况及修复的进展,小豆子和其他网友也只有期盼网站能早日正常。今天和一位网友聊起,他认为,京剧艺术起码应该公开声明一下:到底怎么了?首页上贺年的图片以及“服务器升级完毕”的字样与不能正常工作的网站对比是那么别扭。他听别人说那里又被黑了云云。

嗯,小豆子也这么认为,本来不是什么严肃的事情,弄成这么严肃了。就像当年非典那样,官方闭口不谈,民间的谣言就多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