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曲网,成吗?

据报,绍兴在构建一个“中国戏曲网”:

绍兴晚报2月15日报道 戏曲之乡将在网络建设上有重大突破。昨天,记者从绍兴图书馆了解到,该馆目前正在筹建“中国戏曲网”。该网建成后,将以翔实的资料、快捷的信息、丰富的内容位居全国同类网站的前列,并争取成为中国戏曲的门户网站。

创建中国戏曲网,可以追溯到6年前。当时,绍兴已经决定参加“七艺节”,市里有关方面要求绍兴图书馆充分利用馆藏资料丰富的优势,策划准备一个中国戏曲音像资料展。为此,绍兴图书馆在已有的基础上广泛收集资料,至2004年10月,该馆共收集了全国100多个剧种的1000多个曲目音像资料,并将其中300个节目进行了数字化处理,观众只要在展区电脑上轻轻一按,即能看到自己感兴趣的节目。“七艺节”期间,中国戏曲音像资料展受到了文化界人士尤其是戏曲界人士的高度评价,文化部周和平副部长认为,鉴于绍兴图书馆在戏曲资料收集上的坚实基础,可以承担“国家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中的戏曲部分。之后,文化部派专人来绍兴考察,商谈有关事项。

此后,戏曲音像资料的收集工作加快了脚步,到目前为止,已收集到的曲目数量已从“七艺节”期间的1000多个增加到2000多个,中国剧协有关负责人认为这一数字几乎包含了当前所有舞台戏曲节目。绍兴图书馆认为,对于自己收集的大量戏曲音像资料,有必要让全社会从中受益,便萌发了建设中国戏曲网的想法,这一想法得到了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市财政还拨专款予以资金保证。

据了解,建成后的戏曲网将力争囊括中国和外国的戏曲、话剧、歌剧、舞剧等舞台艺术方面的所有信息,并分为新闻资讯、戏曲教研、网友互动等多个版块。目前,“中国戏曲网”的中英文域名已经注册。预计到今年年底,可以基本建成中国戏曲网的大致框架,整体工程将在几年后全部完成。

有政府做后盾,能够创建一个网上的戏曲资料库自然不在话下。事实上,网站容量、负载量、戏曲版权等一直是目前戏曲门户网站难以突破的瓶颈。比如京剧艺术网需要通过与河北网通合作才能实现大量的视频下载。绍兴图书馆如果能够做成一个开放性质的戏曲网站,相信至少其在内容上,有着绝对的优势,而对于广大用户来说,自然也是一件好事。

不过小豆子一个担心就是网站的“100多个剧种的1000多个曲目音像资料”是否会以开放性的方式提供给访客,是否会有什么附加条件?以中国秦腔网为例,那里的论坛号称是“全国会员最多戏曲论坛”,但是且慢,这个论坛是有限制的,如果你不是注册会员,那么你连浏览论坛帖子的权限都没有。换句话说,如果你希望看到论坛里大家都在说什么,那你必须也要注册成为这“全国会员最多戏曲论坛”的成员,所以,这个“最多”是有水分的,而这种封闭式的论坛,在戏曲网站是非常罕见的。很难理解作为一个大站的中国秦腔网,竟容不得普通游客访问论坛。

另一个问题是,这个号称能够“位居前列”并成为“门户网站”的计划,是否真能实现?网站的成功与否不是事先说多少漂亮话就能实现的,靠的是内容与质量;成不成门户也不是自己封了算,而是靠访问量、点击率来决定。如小生当初做网站只是为了一片孝心,给老母弄点儿东西,慢慢地发展到如今的规模。小豆子不相信红豆、谷雨、小生、梧桐以及其他门户的老大,是从一开始就说要憋足劲儿整出个戏曲门户网站来。这,不是朝夕的功夫。

一个网站,酝酿了近七年,在今年底将会露一个“大致框架”,而后仍需几年来完善。粗略算来,这是一个耗时十年左右的项目,它究竟会是怎么个样子呢?写到此,小豆子倒有些打怵了,因为越是事前造势大耗时长的东西,其结果往往是不成功的(参见《无极》)。但愿,这不是一个砸钱的形象工程。

《中国戏曲网,成吗?》上有1条评论

  1. 我不大看好这种网站的前景。戏曲的种类有多少?唱段有多少?资料的收集整理需要多大的人力物力财力?1000个唱段平均到各个剧种又能剩几个?并且真正做到好就不仅仅是唱段的问题了。音频视频资料、剧本、曲谱,等等。
    造锅蒸馒头?现在馒头太火了,凑个热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