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曲谱

京剧艺术网站改版,好事情,一切能够通过高科技提高生产力的事情都要支持。梨园经典也跟着沾光了,虽然数据库的结构以及网页的设计与豆腐及小豆子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不过一来我们没有时间去做,二来小生花钱请来人做的,不能太麻烦人家了,所以现在梨园经典就先这样子了。豆腐说如果小豆子以后有空的话就去弄弄 ASP(天,又是一种语言!)嗯,至少是在不近的将来。

大约因为戏考用的是 PDF 格式的缘故,已经有不少人发电子邮件过来问京艺网站上曲谱的事情。小豆子对曲谱一向不关心,因为一不识谱,二不唱(注意,在当今社会,会唱与识谱是两件独立的事情 表情)。而且这话说回来,本来京艺网站上曲谱的部分就与小豆子没有任何关系。不过既然有人问到了,而且这问题显然是技术上的,而不是艺术上的,所以小豆子还是去转了一圈。一看,果然很有问题。

首先不能白为什么下载下来的是一个 rar 包,而不直接是 pdf,这中间凭空多了一个解压的手续,有些繁琐。当然,这还不是最严重的问题。

最严重的问题是:pdf 的曲谱不能打印!在文件的权限里清楚着写着,“Printing: Not Allowed”。这可是比鸡肋还鸡肋的事情,一个曲谱下载下来,不能打印,让拉琴的人如何用呢?抱着笔记本电脑拉琴?

这就是不少人来信问小豆子的主要问题:为什么戏考的 pdf 可以打印,京艺的不可以?答案很简单:要么小生有意做成这样子,要么小生无意做成这样子,但不管怎样,这与小豆子无关,小豆子也无能为力。鉴于来信不少,有必要在这儿说一下,就不用一一回复了。有和小生熟的也可以打声招呼。

另外发现曲谱上好大个京艺的水印。个人感受:不喜欢。

曲谱的可读性及易用性方面,戏曲曲谱网做得显然要好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