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工作总结

2012年年底,比较忙。并非是要准备什么末日的诺亚方舟,而实在是各个领域的事儿都很多。圣诞节前一周上了整整一个礼拜的微软 SQL Server 2012 函授课,好久没有感受学校生活了,尽管是远程教学,还是很有新鲜感的。之后跑到坦帕旅游了几天,回来后是办公室新年前的值班,接着就迎来了2013年的到来。除了这些,12月打定了戏考诸小站改版的主意后,一部分业余时间也就用在了写代码上,目前也做得差不多了,新的神秘小站也基本准备好了。现在可以腾出一些时间,总结一下去年一整年的工作了。

因为上述种种忙碌的事情,去年年底的那个月,戏考各小站的更新其实很少,毕竟分身乏术。去年一整年戏考剧本的登录更是非常少,更新频率也很低,创造了有史以来的一个新低点:23出。比2009年那次最低点的33出要少了整整10出。如果看一下戏考录入进度就会发现,其实戏考是有很多库存的,录入整理好的本子就有23个,只需要再次校对一下就可以放上网了。所以新的低点并不是说现在已经无本可录,事实上每隔几个星期小豆子还是会收到热心网友发来的邮件希望帮助录入本子,也会抽时间把本子扫描了发过去,这些幕后的工作一直在进行着,只不过这一年来在戏考剧本上花的功夫不是很多,所以多少有些冷清了。新一年,应该在各站中更平衡一下。

这23出剧本里,录入数排在前三的是合意太爷、仲愚兄和人生过客,分别贡献了6、5、4出本子。本年小豆子与小豆花都没有贡献,稍稍惭愧一下。

由于数字很低,今年就不做图表了,23出本子里有14出来自《京剧汇编》,《戏考》与《传统剧目汇编》各2出,《范钧宏、吕瑞明戏曲选》、《周信芳演出剧本选集》、《侯玉山昆曲谱》、《振飞曲谱》、《国剧大成》各一出。

其他小站方面,更新的频率与数量还算正常:

  • 梨园百年琐记:人物条目新增104条,修正217条;事件条目新增251条,修正268条。主要条目贡献人包括:周肇西、谈曲、流水、梨园知音、杨庆国、大戏魔、小豆子等。
  • 京剧剧目考略:剧目新增16个。
  • 红毹艺话:录音新增6出。主要录音贡献人包括:西城老軍等。
  • 梨园:录音新增126出,修正6出,恢复老梨园录音5出。主要录音贡献人包括:西城老軍、董林、白龙马、彭林刚、小豆子等。

最近好几次想立刻就宣布小站们改版后的新界面将在某某日与大家见面,但都还是忍住了,最后的调试要做好,而且也恰就是这几天,豆瓣改版了,总体格局没有什么变化,就是用色和一些细节上做了调整。同时也看到一些对于豆瓣这次改版的负面评价。这也恰是给自己一个提醒,需要再回头审视一下这戏考几年来最大的一次改版,是否真正做到比原来的更好,更简洁漂亮。等微调差不多了,也就可以正式端出。相信一周内可以有消息的。还有就是新的那个小站,也会随后公布出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