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工作总结

一转眼又到了写工作总结的时候了,往前翻不远就是2019年的工作总结。去年写的 Blog 真是少之又少。

持续了一年的疫情,真的是改变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除了年初为了能让公司的员工都实现远程办公在办公室忙碌了一阵外,全年其他时候都是居家办公。生活的节奏很快也就跟着调整了过来,所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每天上下班通勤的时间被节省下来之后,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可以有更多可支配的时间用在戏考的工作上。加之去年前半段国内的演出市场处于停滞状态,琐记需要整理的实时事件没有那么多了,更是把之前积累了很多年的草稿和旧事件都整理了出来。某种程度的“国家不幸诗家幸”吧。当然,还是希望整个局面都好起来,尽管番邦这边还一眼看不到头儿。

2020年戏考的剧本新增了76出,比2019年整整翻了一番,去年提到的“井喷”还真发生了,是自2006年以来的最高值了。本来年底可以再加把劲提高一下这个数字,后来因为办公室的正业太忙,加之赶工《余派戏词钱氏辑粹》,便懈怠了。

年度录入剧本数量第一多的,和前两年一样,依然是戊戌,贡献了19出剧本,同时也是字数最多的,超过十二万字;第二多的也还是陈光祥,贡献了6出剧本,六万九千在字数上排名第三;剧本数第三多的为木易十三妹,5出剧本。胤溟和人生过客虽然都只有4出剧本,但是字数上一个八万两千,一个六万六千,分列第二和第四。

其他小站的统计数据如下:

  • 梨园百年琐记:人物条目新增401条,修正118条;事件条目新增1061条,修正27条;族谱信息125条,师承信息24条。主要条目贡献人包括:大戏魔、恩晓峰私淑弟子、杨庆国、重庆谢华等。
  • 京剧剧目考略:剧目新增8出,图片新增69张。
  • 红毹艺话与梨园没有更新。

《2020年工作总结》上有1条评论

  1. 小豆子,拜年了!好久不見。最近我乾女兒(ABC)計畫做一個英文的介紹京劇的網站,跟我要意見,我當然就把戲考給她了,不過姑娘不大認識中文,恐怕也幫不上太多忙,嘿嘿。我也多年不怎麼看戲,覺得沒看頭,但最近在網上看了幾齣上京年輕一代的,竟然覺得又是味兒了,台下觀眾也很踴躍,中年青年也不算太少。現在的年輕演員有想法,有驚喜。祝您全家牛年大吉!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