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广案例

《悲惨世界》这出“京戏”,小豆子没看过,高低好赖,凭着主观感觉去评价不太合适。但是有一点,必须要肯定一下:今年年底即将又要上演的这出戏,推广的手段是很高明的。

今天的市场,很多东西不光需要去靠广告来推广产品。一个不错的主意就是通过口碑或者网络来传送信息,或者与你的客户沟通。小豆子一年多前曾经说过,蜂鸣营销是一个值得京剧市场去尝试的手段。显然,《悲惨世界》的推广人优伶猪这样做了,而且做得有声有色。

首先,这个京剧《悲惨世界》的 Blog,选址在搜狐这样一个大型的门户网站,对吸引访客增加流量是很有帮助的。其次,里面的文章不全是广告一般的官面儿材料,而是有完全符合 Blog 精神的随笔,而这种随笔很重要,它起码给读者一个真实感,感觉你在和他们沟通。其他文摘类的帖子,也是来自多方面的,明显强于大部分戏曲团体的官方网站或 Blog。另外,版面的布局也很简明,没有复杂的东西,不需要往下翻页,最重要的信息:演出时间、地点、票价、联系方式,一目了然。

炒作是一个双刃剑,重要的是看你如何使用它。《悲惨世界》的推广人抓住了两点作为“炒”的主料,贯穿 Blog。其一,这是一个在圣诞节前上演的西方经典。这些年圣诞节在国内越来越有市场的,那么将这个演出与它挂钩,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其二,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推广人将这出戏定性为“一个广受争议的戏曲新作”。确实,这是一个争议严重的作品,可以想象捧它与砸它的人的观点有多么尖锐,多么不可调和。但是在市场上,越是有争议的东西,越容易引来关注。以往的新戏我们都看到了,哪怕网上骂得再凶,所有媒体上却都是一边倒的鼓掌喝彩,演出方不许一点儿意见相左的观点出现于媒体之上。而这个要再次上演的《悲惨世界》则不同,它显然在拿首次演出的争议作为卖点,它的高明之处正在于承认它不被所有人接受,因为越是有争议的地方,越是新闻的制造场,也越是能够吸引更多人关注的焦点。以往的国产电影大片不都是这样吗?官方在上映前夸得上天,之后媒体报道观众大呼上当,接着各方讨论充斥着各大媒体的版面。而票房的结果却是赚足了票子,一时间也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

小豆子认为,《悲惨世界》的 Blog 是一个起码不算失败的推广案例,至于它究竟算不算成功,那还要等到月底的票房和口碑说了算。但它确是网络戏曲一个里程碑式的产物,值得关注一下。

《一个推广案例》上有5条评论

  1. 炒作无处不在,炒作炒作,炒完就作
    如今这个年代,国粹已经被pop,R&B之流挤到年轻人找不到的角落里,用这样的方式来推广,其实也不失为一种好的推广方式,如果真的能成功,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接触到国粹,也不乏为一种弘扬民族文化的渠道,当然了,这要在它的确是一种好的东西的前提下,哈哈

  2. 看到小豆子的评论,在下真的感到汗颜了,说实在的,这次推广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顺利,应该说很失败,但我并不认为自己的这个初衷有什么样的不妥之处。我这样做了,努力了,但戏曲界的现状和他其中的大量的潜规则让我彻彻底底的见识了戏曲为什么不景气的原因,太多太多了。这次推广完全能够让我写一个教科书了,而且我已经动了这样的念头,已经开始动笔了。也希望能够跟你有更多的交流。http://blog.sina.com.cn/u/1227655117
    这是在下的blog,有机会来俺家串门啊。
    两年前我的本科论文写的就是戏曲市场,如今在进行研究生学习,得到这样一个机会亲历戏曲市场的运作,感受颇深,觉得之前的理论构想真的还是缺乏深层次思考的,如有兴趣,可以发给你看这个拙作。

  3. 很期待推广人的教科书,您是正经科班学这个市场的,也希望和您保持交流,学习学习局内人的看法、观点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