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食堂的改制

最开始,小豆子打算用一个很长的篇幅来说明,京剧艺术网通过提高下载门槛儿来挣钱是行不通的。

不过显然不需要这么麻烦了,因为他们刚刚把门槛儿降了下来,那么长篇大论就不需要了,不过,我们还是可以谈一些相关的话题。

大约上周开始,京剧艺术网的首页开始出现各式各样的广告,虽然显得乱了些,但小豆子认为这是很可取的,起码方向没有问题。其实,凭京艺的流量,靠 Google 的广告,应该也能挣一些零花钱的。不过后来他们把曲库下载的链接,全都做成只能用网际快车下载,这就很要命了,有点儿自杀的倾向。好在,他们现在转回来了。

说自杀并不夸张,因为他们没有给用户选择的空间,只有一个下载方式,那就是下载网际快车,然后用快车下载 mp3。这里有几个问题,第一,不是所有人都在用 Windows;第二,不是所有人都在用 IE+Flashget 或者 Firefox+Flashgot+Flashget;第三,不是所有人都希望电脑里装上这个网际快车(比如,你在别人家,想展示给别人一些京剧唱段,你总不能强行给人家电脑也装上专用软件吧)。总而言之,这里面最大的问题是,京艺没有给用户一个选择的空间,而是强制给出一个(且仅一个)下载方式,而且这个方式并不是适用于每一个人的。当然,再重复一遍,他们已经勒马回头了。小豆子曾经说过,“不要假设所有人都是中文 Windows,都用 IE”。同样,不要假设所有人都有能力、技术、意愿去安装专门的下载软件来下载个 mp3。

同是做网站的,小豆子可以理解京艺现在的心态,毕竟也做了这么多年了,需要找出养站的出路。这同样也是小豆子敬佩的,即他们在摸索。只不过,这个摸索不太成功——但这不是问题,而真正的问题是它明显违背一般的常理。打个比方,原先的下载方式是一个食堂,每个人,只要有能力到食堂的,就可以免费吃饭。而食堂改制后,仍然免费供大家吃饭,但前提是得先吃掉一盘儿鱼香肉丝,才能点菜。虽然大部分人也可以做到,但这里面并没有考虑到素食者、忌辣口者以及回民的情况。我们希望看到的是,给食客以选择,不吃鱼香肉丝者,也同样可以免费吃饭,只不过上饭的速度慢了些。这样,才符合基本的常理。

当然,像这样常年供应免费吃食的地方在现在确实不多见,这就更需要我们每个人爱护,甚至出谋划策,如何能够让这个食堂维持下去,而食堂也需要寻找挣钱的路子,比如在厅堂里贴一些广告。这其实就是京艺现在的情况。

不过,这件事从始至终,小豆子没有看到京艺官方的反应,小生和清都山水的 Blog 还是一如既往的冷清。改制这件事情,需要很好的公关,而不是自己闷头琢磨出个主意,然后就付诸实施,然后再改回来。既然现在京艺决定迈出这一步,不妨多听听大家的意见,也是发挥 Blog 作用的时候。

很奇怪,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小豆子已经找不到前些时京艺网站上贴出的关于广告的新闻。看来是删掉了。这里没办法引用什么了。只能重复一下,这种大事儿,一定要思量妥当了,集思广益没有坏处的,运作的透明一些更没有坏处。

《免费食堂的改制》上有2条评论

  1. 一直觉得国粹可以通过这种免费的方式进行普及,否则真的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另外,还觉得有专家来讲解更好,我这样的门外汉,有很多地方看不懂。

  2. 哈哈,有道理,其实抛去所有弊端和考虑不足,还有个很大的不好的地方,下载改成flashget以后,实际上jingjuok的所有下载资源等于就被flashget的服务器索引,就象xunlei一样,等于jingjuok的曲库就成了他们的一台备份服务器,这个亏大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