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电影怀旧

前些时候去洛杉矶,未能同行的同事大卫说:如果有机会去好莱坞的话,那里应该正在举行经典老电影的展演,而且是在老的剧院里放映。尽管他个人不是一个老电影迷,但是他希望体验一下经典的氛围,感受旧日的好莱坞。

不过大卫记错日子了,电影节在小豆子离开洛杉矶后一周才拉开帷幕,当时在好莱坞所见的,只是像这样的预告。
经典电影节的招牌
经典电影节的招牌

尽管现在美国文化在全球流行,但好莱坞的电影水平却已不似当年。快餐化的过程,让好莱坞乃至全球的很多电影都失去了耐心打磨的机会,人演的戏越来越不耐看,倒是动画片越来越有内涵有深度了。

艺术上的创新开始变得艰难,于是往回看看,不失一个好办法。有人重拍经典,试图成为新的坐标。不过,不论你重拍的是电影也好,电视剧也好,你都要先把那些已有的经典搞明白了,而且耐下心来,才有可能超越。超越不是炒作,越热闹越好。

同理,几代人打磨的《群英会·借东风》能成为经典,而十年献礼的《赤壁之战》没能超越,本世纪的《赤壁》更没能超越。

老电影的海报,大有跨时代的风采,遣词用句方面,犹如当下某大片的续集一样,“原班人马”云云。
电影《借东风》的海报
电影《借东风》的海报

经典好莱坞电影展演,算是美国版的“继承传统”吧。咱们1976年拍的那些特供戏曲电影,到现在还没有全部面世呢。而同时,我们那些老戏院呢?

也许继数字电影之后,京剧可能还会有3D电影。不过,百花齐放的同时,也希望能像好莱坞的经典电影节那样,有容纳经典老版的空间。

来自高空的帖

科技越来越发达了。

记得几年前坐飞机的时候看到座位前面有那种付费电话,还跟旁边的豆妈说:既然能够通话,那以后上网也不是不可能的了。果然,今天在返航的飞机上,就有 WiFi 提供。尽管不是免费的(这年头航空公司钱也挺紧的,没什么免费的东西了),但价钱还算合理了。挺好使的 表情

特发帖一篇,留作纪念。目前这样的服务只在有限的几条航线上试运行,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推广开。

一堆杂事儿

好多杂事儿要聊,凑一篇里来说吧,不过怎么起头儿呢?

还记得前两天愚人节的笑话吧,现在什么都禁不住念叨,竟然有人随后真上传了杨秋玲等人的《龙女牧羊》录音。这种神迹好像只在机器猫里的那个“假如电话亭”里见过 表情

再往前几天,拾慧里有一篇名叫《街头豫剧》的,是一个豫剧老艺人街头卖唱的照片。结果没两天,小豆子就也碰到了一次街头艺术,不过这次应该称为“街头歌剧”。是歌剧院的人在一个商场的空地里宣传要上演的歌剧,也是带唱的,不仅唱,连电子琴都扛来了(手机照片,效果欠佳)!

街头歌剧
街头歌剧

小豆子不知道如果京剧院的演员们走上街头卖唱会是什么样的场景,不过出于起码的好奇心理,总能招来一批人围观,路过的也好,打酱油的也好,每日的流量,绝对比剧场的观众要多。选些容易让人接受的段子,多来点儿原板和流水什么的,哪怕能有万分之一的人在接触了之后,觉得还不错,有兴趣深入进来,那目的就达到了。人家歌剧院可以扛电子琴,几把胡琴和锣鼓应该不难吧。不过,一级演员们放得下身段来么?

小生站长新的京剧艺术网终于浮出水面了,网络上分裂出来了两个京剧艺术网,而且一个.com,一个.net,黑白真假是非曲直,开始摆在台面上说事儿了。希望卧薪尝胆之后的小生站长,真如新的涅磐凤凰的徽标那样,把新的网站做好。

提到网络戏曲上来,不能不说一下最近的中国京剧论坛。李佩红一出程派风格的《穆桂英挂帅》,闹得论坛上一阵鸡飞狗跳。当初关于“姐”的那个“我不配红谁配红”一贴出,小豆子就对旁边的小豆花说:这帖子估计得删。果然,很快帖子就消失了。不过来人真是“执着”,一到夜里就出来刷墙,仗着小豆子这边的时差,倒是每天能看到翻来复去的那些内容,不曾想,京剧界也能八卦到如此地步。现在倒好,红豆直接把论坛搬迁了。虽然这样的升级好处很多,但是最传统清新的论坛又少了一个,取而代之的是千人一面的 Discuz! 论坛模式。在此怀念一下老版的中国京剧论坛,也祝红豆新的论坛能够尽快红火起来。顺便说一下,新论坛的地址似乎不太专业,虽然老版地址(my.clubhi.com/bbs/661428/)看不出是京剧论坛或者咚咚锵,但是既然新址允许自定义子域名,用诸如 dongdongqiang 一类的字眼总比 sunjuefei 要好吧。

纷纷扰扰的世界,或曰一堆杂事儿,谨记之。

千篇一律

昨晚写罢文字,回头一看,Blog 上的文章已经达到一千篇了。

五年多,一千篇文章,大部分都在谈戏或与之相关的话题。一个话题,一个调调,重复了一千篇,真是千篇一律了 表情

现在抬头看看当初建 Blog 的初衷,没变,而且作为整理文字与音像资料的调剂,Blog “千篇一律”地记录了这些年脑中“蹦出”的各种想法,挺有趣儿的。

北京时间4月1日,在听戏谈戏论坛发了一个帖子,宣称上传了杨秋玲、夏永泉、李嘉林的《龙女牧羊》录音,其实就是一个愚人节的玩笑,附了张剧照而已。这个手法五年前玩儿过一回,那时谎称上传张君秋、马连良香港版的《霸王别姬》。不过当时说这个招儿以后不会用了,没想到,五年后又来一次,因为没来得及想还能用什么玩笑手段,愚人节就骤然而至,明年开发新的吧——不能弄得连愚人的手法都是千篇一律的。

《龙女牧羊》杨秋玲饰龙女、夏永泉饰柳毅、李嘉林饰钱塘君
《龙女牧羊》杨秋玲饰龙女、夏永泉饰柳毅、李嘉林饰钱塘君

说到这个《龙女牧羊》,看看当初的年轻演员,杨秋玲、李嘉林,如今已是作古之人,真是可叹,那一辈的演员也都开始变老、离去。这样的嗟叹,隔一阵就会发一次,也是千篇一律的。

四位数的千篇之后,往五位数迈进的话,估计得到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的2050年了。而现代化之后,传统的玩意儿还会剩下多少呢?也许哪怕千篇一律地轮番上演《龙凤呈祥》、《红鬃烈马》什么的,都算奢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