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中的断想:加强版和精简版

这几天忙着把剧本往数据库里搬,搬的过程中等于把这些年的剧本又都简单地过目了一遍,难免要牵动一些思绪,一点点地记下来吧。 表情

过去的大师,把传统戏拿来,添头加尾,使原来只有一折或几折的戏一下子变成三个小时的大戏,比如程砚秋把《硃痕记》的前面补充完整,马连良把《淮河营》、《盗宗卷》串起来演等等,可以称作某出戏的“加强版”。

风水转到如今,京剧传统戏舞台一片萧条,除了那些疯子在继续烧钱搞大制作外,传统戏的“精简版”也陆续推出。比如《春闺梦》只演最后一场,《锁麟囊》也就剩下个《春秋亭》、《硃楼》两折来回演。去年谭正岩在老车站贴《定军山》,据说扎着靠上来唱两段就算完了。

有人说时代变了,生活节奏变快了,没什么人乐意耐着性子看三个小时的戏,所以剧团就纷纷精简剧目(倒是剧团臃肿的行政部门需要精简)。但,难道不正是因为生活的节奏变快了,人们才需要时不时地来个调整,静下心来好好享受一下生活吗?

风水什么时候再转回来呢?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