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中一段佳话”

3月29日中午,京剧艺术网站的站长小生(刘宇杰)与销售栏目负责人水吉子在石家庄喜结良缘。小豆子前些天看到这条信息的第一反应就是感叹真乃“军中一段佳话”(套《牛皋招亲》中岳飞语),实在可喜可贺! 表情 网友结婚不算新鲜,不过像小生夫妻这样都与京剧有缘,又同为网站出力,进而结百年之好,怎能不称为佳话呢。

2004年小生在《中国京剧》杂志上曾经发表过一篇题为《办网站的苦恼》的文章,今天读起来,与喜庆的婚礼相比,可谓苦尽甘来。祝福小生夫妻吧。

作者,刘宇杰,摘自《中国京剧》2004年第3期

刚刚看到留言板一位朋友留言,询问为什么戏迷语音聊天室的朋友少了。我本不想回复,但是总觉得心里有话要说,不吐不快,也算是和朋友们交交心吧,酒后之言,说过便罢,不必计较。

建这个网站本是一件很偶然的事。我一直是个游戏迷,从1991年便开始接触电脑,最喜欢的游戏便是《三国(四)》了,因为每个星期四要值夜班,所以单位的打字室每个星期四的晚上也就成了我的私人天地,通宵打到星期五早晨,继续上班,乐此不疲。

接触电脑多了,也就成了单位的“名人”,什么人的电脑有问题都会找我,我也从不拒绝。来来往往,问题都迎刃而解,也觉得不含糊了。这样,一晃就是九年。

接触网络是2000年3月的事了。第一次上网的感觉简直就是在梦游,什么都觉得新鲜,什么都觉得像是另一个世界,也从没有感觉过是那样失落,没有想到,在网上我竟然是一个什么都不知道的小孩子,像一个初生的婴儿,在睁开眼惊奇地看着这个神妙的世界。

慢慢地接触多了,也逐渐地了解了一些,也学会了收发电子邮件,看一些新闻,到一些论坛去看看、逛逛,直到有一天改变了我的世界——

有一天喝酒,酒桌上坐的都是网络界的一些好朋友,他们在大谈特谈网站的一些思路,我闷在一边,一直搭不上话。我知道,我很自卑,但是我也知道,我不笨,我也想做一个网站,也想试试自己的能力。

第二天,我的母亲来我家里,她是个票友,天天唱戏,我一边款待,一边在谈网络的神奇,母亲突然冒出了一句:网上有没有京剧唱段啊?我先是一愣,没加思索便说道:有!于是,找遍了互联网,令人失望的是,苦苦搜寻也没有找到,看到母亲失望离去的背影,我鬼使神差地说了一句:妈,网上没有,儿子给你做一个!

男子汉,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从此便开始了艰难的建站历程。虽然懂一些网络,但是做网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买了两本书,通宵在看,不到一个星期,两本书都看完了。2000年7月,网站的第一版也基本完成,第一版的名字相信老朋友们都会记得,叫:京剧老旦艺术。这个网站是为我母亲做的,我希望用这个网站为母亲奉献一点点爱心。

2000年9月,网站的访问量在逐渐扩大,说实话,当时也就是每天50人左右的访问量,还不包括自己的十几次。我觉得我好像已经喜欢上了京剧,从原来的每天从母亲嘴里被动地听,到真正想听了,我想把这个站继续做大。

这时候我选择了河南濮阳信息港,他只提供20M的网站空间,等我做好页面传上去以后,他主动给我加到了50M。要知道,只有优秀主页空间才可以加到50M的啊!我很激动,也有了动力,继续没命地干,因为内容做得好,更新也及时,空间从50M加到了100M、200M、400M……这时候,家庭出现了危机——

改版的辛苦是任何人想象不到的,所有的内容需要重新整理,重新设计页面,一个思路一旦打断,后面的页面就有可能不协调,我只好用上班以后休息的时间来做,一连两天两夜没有离开电脑,饿了,啃一口馒头,渴了,喝口凉水,任劳任怨的她不理解了,说我不务正业,任何家务也不做,说如果这样,只好离婚了!我头也没回,继续做我的网站……

2000年10月,我和她正式办了离婚手续。

离婚以后的我,少了一份约束,多了一些自由,也多了一些清苦,家里的一切都没有了,只有一台电脑和一张床。为了驱赶寂寞,也就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这里,京剧曲库的资料丰富了,戏曲谜语、戏曲漫画等等的栏目也应运而生,这些栏目相信也很受大家的欢迎。2001年初,我创办了京剧聊天室,这也是我和戏迷朋友交往的真正开始。

当初的京剧聊天室,包括所有的戏曲聊天室,非常冷清,说得简单一点就是:没有任何一个人!我和其他戏曲网站希望联合来做,但是没有任何一个网站响应。我这个人不服输,不甘现状,约了一些朋友,包括秦之声等等,轮流值班,24小时必须有人,拉住每一个来聊天室的戏迷朋友。经过努力,到10月份的时候,聊天室已经每天晚上能有10个人了,我记得我还出去喝酒庆祝了一下呢,呵呵。

2001年的10月,我组织了戏曲类的第一次网聚,为期三天,近20位朋友都来到了石家庄做客,谈戏说琴,其乐融融。临走的时候,难舍难分之情,令人难忘。大家走了以后,因为过度操劳,我病倒了,还做了脑CT,修养了一段时间才勉强恢复,但是我觉得还是很有意义。在网聚的时候,大家就提到了能否语音交流,于是——

2001年11月,我创办了互联网第一家戏迷语音聊天室,因为是租用,每年必须交纳一定的费用,但是我还是狠下心来办了下去,没想到很受戏迷朋友的欢迎,聊天室呈现了前所未有的热闹景象,每天聊天室的在线人数都在上涨,于是扩容、再扩容……

访问量到了今天,已经是每天近3500人了,每天聊天室都有新的面孔出现,大家喜欢这个地方。但是聊天室为什么人还在减少呢?现在可以回答那位朋友提的问题了,答案很明确,聊天室多了,大家可以去的地方多了,也就不再过分留恋这里了,也就是说,大家的要求高了,觉得管理员的素质低了。可是大家想一想,我们开办聊天室的目的呢?为钱吗?这些管理员哪个是为钱来的呢?这些管理员很辛苦地工作为的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