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中的断想:淘汰

戏考新版的 Beta 版终于出炉了,比原计划提前完成。

很久以前做戏考,图个多和全,见到一个剧本就抓过来放上。那时可以说是个摸索期。现在戏考的定位已经很明确,以继承传统为原则,所以才有了在去年把《对花枪》的剧本从站上拿掉这样的事情。

在这次大搬迁的过程中,又发现几个剧本,虽说是传统老戏,但是属于有问题的,开列出来,暂时隔离,在新站点正式运作的时候,能调整好的就保留,无法处理的就只有淘汰掉了:

《霸王别姬》,原编号8006,这个剧本是铁杆老师当年根据老唱片的唱词打的,后来经由太爷转过来。那个时候还没有《霸王别姬》的任何剧本,所以就收下了。现在看来,这个由四种唱片拼凑出来的“剧本”,有种像几个版本录音拼凑出的音配像似的,不那么像回事儿。

《哭灵牌》,原编号8008,这个根据李和曾录音整理的剧本,实际上录音源是1976年的电影,所以在舞台调度上与根据录音判断的是有区别的。

《别宫祭江》,原编号8012,这个根据黄桂秋录音整理的剧本,实际上缺少前面孙权、陆逊定计的场次,所以所谓的“第一场”并非真正的“第一场”。

《徐策跑城》,原编号7z08,这个剧本也是结合了几个版本的剧本拼凑而成,显得有些乱。

现在已经不是越多越好的冲动时期,更多的是应该把持一种精益求精、宁缺勿滥的心态。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