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爷戏

很向往豆腐所看到的《忠义千秋关云长》,尽管豆腐说“戏曲频道过一段时间应该会有重播”,但是小豆子怕也无缘看到。

不管怎样,这个电视剧看起来是一个很好的作品。至少在某种意义上,把近年罕见的老爷戏又从头至尾捋了一遍——虽然捋得不是很细,但像《桃园三结义》、《斩华雄》这样的冷戏,能够在电视上看到,毕竟是一件大好事。

1986年,李洪爷率子在吉祥戏院为残疾人举行义演《刮骨疗毒》和《古城会》,由宋遇春配演,这场《古城会》的录音已经流传很久,而《刮骨疗毒》一直是小豆子想听到的,甚至曾经怀疑,那一次的《刮骨疗毒》,是否会是京剧史上最后一次《刮骨疗毒》?现在看来,还不至那么悲观。

戏考整理的《关羽戏集:李洪春演出本》已经基本完毕,但通过文字来欣赏京戏,总还是不过瘾的。尤其是像老爷戏这种讲究份儿的剧目,看关公的举手投足,都是一种享受。哪怕一张剧照,都足以让人欣赏半日。现在看来,老爷戏应该在短期内不会失传,至少不会像岳飞戏那样惨淡。在不失传的前提下,能否挖掘并发扬光大?显然,《忠义千秋关云长》应该是开了个好头。

顺便说一下,2月16日新增的《收关平》剧本,漏掉了剧照,今天补上,李洪春的关公:

《收关平》李洪春饰关羽
《收关平》李洪春饰关羽

《老爷戏》上有4条评论

  1. 经常到这个网站来,有时候听唱段个别句子叫不准,就到这儿来找找,非常喜欢,网站风格也好,简约清爽。感谢楼主坚持不懈的做这项工作,我认为如果有条件可以把整理出来的剧本出书。相声不是出了一套《中国传统相声大全》吗?咱这整理的也不少了,可以考虑陆续出书,不过凭咱们自己的力量有限,要是能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就好了。呵呵,衷心希望戏考能一直办下去,越办越好。成为全国戏迷票友乃至演员的参考书!

  2. 对不起,问您个事儿:六大弟子都是谁,怎么和您网站上的不一样?我查到的:

    叶春善回到北京后,在北平琉璃厂西南园买了间房,收容了六个无家可归的孤儿,开始教戏。 并以“喜”字为这六个弟子取名为:雷喜福、武喜永、赵喜魁、赵喜贞、陆喜明与陆喜才,世 称“六大弟子”。

  3. 搭帖子,我也来感谢楼主的功劳和辛苦。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京剧。

  4. 多谢二位。小豆子只是一个发起人而已,更应该感谢像您二位这样的支持者与其他帮助戏考录入剧本的朋友们,单丝不线,孤木不林,网站发展到现在,是大家的支持与帮助。

    致白衣飘飘的年代:事实上,戏考站上的剧本都是根据已经出版的图书录入的,尽管大部分书已经很难找到且没有再版,但是小豆子认为网络是能够让这些剧本更广泛传播的最佳途径。当然,如果任何人喜欢抱着印刷品翻阅,戏考网站提供了 PDF 格式的剧本可供打印。重要的是,数字化后的剧本,无论在传播还是查阅方面,都是比原印刷品要强的。所以小豆子认为把这些从印刷品整理出来的资料再变为印刷品,是没有必要的。这方面的观点,您可以参看我以前写的一篇与《京剧大戏考》有关的文章: https://blog.xikao.com/?p=11

    致梅花绽放:您所提的问题,小豆子也看到了,待查对查对资料后做相应的改正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