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戏

《镇潭州》迟世恭饰岳飞
《镇潭州》迟世恭饰岳飞

迟世恭这张剧照可谓神形兼备,非常耐看。

周六整理《京剧丛刊》中的《八大锤》剧本。中国戏曲研究院不愧是研究戏曲的专门机构,整理剧本那叫一个细啊:剧中岳飞令二将巡营……

原本系传汤怀。考之《说岳》,汤怀自刎,在此段故事之前;现京剧《汤怀自刎》亦仍流行,为避免前后倒置,故改为王贵。

看看,那个时候,《汤怀自刎》还是流行的剧目,现在呢?怕是“绝户”了。

不光《汤怀自刎》,现在舞台上流行的还有什么岳飞戏么?头几年于魁智复排了《满江红》,虽不是传统戏,但毕竟经过李少春、孙岳等的打磨,传统味是很浓的;今年于魁智要排个“新编大型京剧”《袁崇焕》,就冲这剧目前面的头衔,估计好不到什么地方去。当然,我们不可能指望现在的演员把十二本《山海关》复排了,只是说为什么这些演员不继续那种复排工作了?

同样作为民族英雄,岳飞的折子戏是不少的,现在谁还动呢?

最后提一下“岳飞八收”,当年李洪春看到王鸿寿的这些总讲都觉新鲜,现在看来更属稀罕了:《收杨再兴》、《收何元庆》、《收余化龙》、《收伍尚志》、《收关铃》、《收曹成》、《收张立、张用》。何日里,这些戏能再在舞台上出现呢?

《岳飞戏》上有3条评论

  1. 《汤》剧9?年筱高雪樵贴过,虽然平平,但很可能是“绝”唱。
    岳飞戏剧目,李洪春《京剧长谈》中有罗列,还说岳剧类似关剧,也有一大套。

  2. 岳飞戏现在还能看到几个?
    《满江红》多少年都不演了呢,《风波亭》更看不到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