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刚的背景

无缘得见杜镇杰恢复上演的《法场换子》及《举鼎观画》,但不管怎么样,作为一名演员,能够不受浮躁气氛的影响,坚持恢复传统老戏,杜镇杰可以说是一位负责任的演员,小豆子很高兴。

京剧论坛上有人问关于薛刚闹花灯的一系列事情,在此粗粗记录一下对这段《薛家将》故事的印象。

上元节薛刚大闹花灯,打死太子,惊崩圣驾,因此薛家满门抄斩。

有一个小细节,倒是比这段故事还有趣,在看原文的时候印象很深——薛刚闹花灯的“起因”。从遗传学的角度看,薛丁山是小白脸,樊梨花也是美女,两个人结合,是不应该生下薛刚这种黑脸模样的儿子。原文上说,征西的时候,樊梨花大破白虎关,她的前未婚夫丑鬼杨藩命丧薛应龙刀下,一道黑气直冲樊梨花,樊梨花晕倒,醒后便身怀有孕,日后生下薛刚,乃是杨藩转世,到后来大闹花灯,害薛家满门抄斩,以报此仇。薛刚长得黑丑,不随丁山、梨花,而是随杨藩。

这可是现在评书里听不到的细节,虽算不得“独家解密”,但趁着还记得以前看书的内容,记上一笔,日后查起来方便。

《薛刚的背景》上有3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