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群和观众群

今天通过订阅的 RSS 获知梨园经典更新的消息,这还是自订阅豆腐的 Blog 后头一回。

以往豆腐都要在论坛里说几句,这次则不然,完全通过 Blog 这条管道发布消息(至少截至发稿时为止是这样),说明豆腐对 Blog 的访问人数已经持满意的态度了。

小豆子仍然记得若干年前,每更新一次戏考,都要去中国京剧论坛和梨园夜话发帖子,告诉大家,戏考又更新了,欢迎访问。早不记得是在哪一次更新后,不再发这样的帖子,但可以肯定,那时的访问量已经稳定,基本的读者群已经有了。

有了基本的读者群,而且知道这部分群体共同的特点和愿望,就更容易做内容了。起码可以知道,没有自己做着玩儿——这一点一直是合意太爷对他的老唱片网站所怀疑的,直到他自己看到每日究竟有多少人来造访。当然,你还知道做什么样的内容可以满足这部分人的需求;更重要的是,你有足够的信心和数据来保持你的内容、你的形式、你的风格。

现在的京剧团体是否想过去营造一个氛围,并且定位自己的观众群呢?至少小豆子没有看出来,他们倒像毫无目的地撒网一样,把各种元素都融入一台大戏中,寄希望于能够网到最大数量的观众,而结果却事与愿违。他们连自己的观众群都不清楚,如何能排出有针对性的新剧目来呢?又如何能吸引到观众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