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艺术节

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轰轰烈烈开了一周半,还要继续轰轰烈烈一周半,才算功成圆满。不过至于这是否真是什么所谓的“京剧的节日”,小豆子还是持保留意见,“过节”?似乎更是与京剧有“过结”。

以前不太关注这种“节日”,因为耐不住性子去看、去听,甚至去试图打听一下关于艺术节上演的那些所谓的“京剧”。这样固然主观,但是看看每逢艺术节,天花乱坠一般的赞誉充满着媒体,话语权俨然被一个声音所占领,这样的搞法儿,才真是主观呢。

不过这一届不同了,并不是说官方、主办方、衙门、艺术家等等良心发现,开始说真话了,而是广大的戏迷有了发声的渠道。传统的网络论坛是一条路,而更多的发声渠道,来自戏迷们自己的 Blog。上一届京剧节是2004年,而2005年是中国的的“博客元年”,所以本届京剧节无疑是在 Blog 这种形式普及之后的头一个京剧艺术节,与往届艺术节一个声音不同的是,对艺术节的褒(如《孙安动本》)贬(如其他四不像),很容易就能为人所闻,第一手看戏后的剧照和评论,来源于大众,无论是戏迷与非戏迷,都是真实客观的。

另一个途径无疑就是网络视频的普及,就连本次主办方都在山东省图书馆的网站搭建了视频平台,更何况还有如土豆网等一干视频网上网友自发传的录像。这种景象在四年前是不可想象的,毕竟连 YouTube 都是在2005年才成立的呢——这届京剧节又赶了个头一遭。

网上的各种活动,无疑是对京剧节的一个最好补充,尤其是当网上的主流意见与网下的主流意见是截然相反的两个观点的时候,这比任何一台戏都要好看了,也更有教育意义:为什么京剧的主流在吹捧艺术节上那些不伦不类的戏,而网上则反之?思考题。

不难预见,今后的艺术节还会是这样。如果真有一天网上网下对京剧艺术节的主流意见达成了共识,那么不是京剧已经回归本色,就是京剧已经是不再被常人关注的“精英艺术”,而戏迷已经被“耗”干净了。就像你面对一幅抽象画,发表不出什么意见那样。

《京剧艺术节》上有2条评论

  1. “褒(如《孙安动本》)贬(如其他四不像)”这句说得真好!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