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改进

据说“小赌怡情”,也有说“小酒怡情”的。不管怎么说,这里边儿的中心思想就是说偶尔做点儿别的不常做的,总是“怡情”的。编程之于整理文字音频资料来说,对小豆子就是怡情的,一种调剂。

戏考的小站们自从1月份改版之后,这半年间,网页上并没有什么大的改动,倒是陆陆续续地做了很多小的改进和新增了些小功能,一直觉得每个改动都不算大,不值得特意开一篇 Blog 来介绍。现在一来过了半年了,二来积累的也有不少了,所以总结性地归纳一下,也算留个记号,以后回过头来看戏考网页上的设计,好歹是个见证。

按照小站们的顺序依次点一下。

今日·Unicode 问答集:这个页面以前一直是 HTML 的,终于改成了 PHP 并套用了统一的模板。这个问答集的内容可有年头了,有些网站在提及 Unicode 的时候还连锅把它给端过去,全不看看里面还提到“剧本”啦一类与他们不相关的内容。抄都不认真。

今日·去世信息:首页的去世信息,在人名边加上了简单的生卒信息以及剧种行当。

今日·分隔符:首页里罗列的更新信息,每一条最初是用顿号(、)来分隔的,后来发现因为有些事件标题中本身会带顿号,连在一起便产生歧异,所以改成了斜线(/)。

京剧剧本·录入动态:首页按日期显示最近的录入状态。

京剧剧本·录入人:统计页中,把原先罗列的录入人按照首字分组显示,且每个人的名字都链接到了一个显示此人录入了哪些剧本的搜索页。

梨园百年琐记·资料卡:每个人物的页面右上方增加了一个简明的资料卡,包含照片、生卒、分类、科班院校、老唱片等基本信息。以前这些文字信息都在人物生平的下方,只有照片在页面的右上方。这次提升与重新规整,更清晰。并增加了相应的世系谱图链接,自然是来自菊坛世系谱小站。

京剧剧目考略·重名剧目:新的重名剧目页可以直观地显示出那些同名但不同内容的剧目。

京剧剧目考略·书目:剧目页面中,提到的书目增加了搜索链接,可以通过此查找到其他基于同一本书创编的剧目。

红毹艺话·学习了:每一个录音旁增加了一个红色的加号,名曰“学习了”。如果您觉得这个录音对您有帮助,或者就是单纯地觉得它好,那么请点一下这个加号,会使旁边的小计数器增长。这个就是一种对该录音的某种心情表达,与梨园里录音旁的“叫好”是一个意思,只不过这些录音都不太适合“叫好”,才用了一个别的名字而已。

菊坛世系谱·干亲:这个曾经特别说过,可参见这里

菊坛世系谱·频道聚合:现在菊坛世系谱也有 RSS 频道聚合了,您可以订阅到您的阅读器(呜呼,Google Reader 却已亡故了),这样就不会错过任何一次更新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