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张娴与陈永玲

仅两天时间,昆曲的张娴与京剧的陈永玲故去。

网上一片哀悼。

但小豆子已经写不出什么来了。新版琐记整理了近一年时间,接触了无数艺术家的文字资料,能感慨的,已经随着整理时的叹息一起逝过……

红豆少主在论坛里号召盘点需要“抢救”的老先生。小豆子对此持支持的态度,可是,这份名单哪怕再详细,面对残酷的事实,有任何帮助吗?那些“有关部门”会做什么吗?或者,这些事本就与任何部门都无关?

在小豆子眼中,最可怕的不是这些名家的去世,因为无论怎样,他们在去世后,还是能引起民间的震动与怀念。最让人伤心的,是那些说名家不是太有名,但身上的东西、肚子里的玩意儿比现在舞台上演员要高得多的人,他们比现在舞台上的演员更有资格称为“艺术家”,他们同样为艺术奋斗了一辈子,但只因为名气小了些,就这么被忽略掉了。比如一个月前去世的崔荣英。多少艺人就这么默默地走了而不为人知,这才是最可怕的!

遗憾的是,这样的事情仍然在继续着,而我们除了整理整理文字资料、盘点盘点在世的老先生,还能做什么呢? 表情

《悼念张娴与陈永玲》上有5条评论

  1. 1、崔先生逝世的时间问题,我已经托杜鹏贤弟去打听了。一有消息,我会立即转告您。当然,您直接问他也没问题。

    2、整理老艺术家名单,我是有些想法的,成与不成就看天意了。

  2. 是啊,老艺术家的相继辞世,我们也只有惋惜与叹息了。早就想为那些健在的老人抢救一些东西出来,可惜力不从心,但时间不等人啊,我们只能是最大限度地去抢救了,没有政府行为,也只能是做一些凤毛麟爪的事情。

    在年尾时候,与朋友谈到这些问题,也在积极着手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抢救工作,不图别的,只希望大家能同心协力把事情做好。毕竟是“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我们只能抓紧时间,多做一些造福后人的有意义的事情。

    也祝愿红豆兄,小豆子等等诸位同好能抢救出更多的东西来,我也希望能无私地协助大家把这项工作做好。

  3. 少主与知音兄说的是。有些悲哀,成与不成看的不是民意,而是天意……

    祝少主成功!

  4. 唉,有谁愿意送孩子去学戏啊?要不然也不会现在来“抢救”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