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十大网络戏曲新闻

随着2004年的落幕,2005年也不知不觉过了半个月。现在很多媒体都开始公布他们评选出的年度新闻。2003年年底的时候,小豆子曾经在几大论坛号召大家集体搞个评选,选出年度网络戏曲世界的十大新闻,希望几大戏曲门户网站携手把这个活动搞起来。可惜,后来没有人出头来正式搞,就那么不了了之了。2004年年底,小豆子已经对此不抱什么希望了,自然也就没有不知趣地再提:既然没有人愿意为走过的历程做一个总结,没有人愿意抛开门户之见携手共搞这种有意义的活动,那小豆子,一个非主流的小站站长,还替他们着什么急呢?

但过去的时光并不是因为没有人去关心,就会悄无声息地流过。虽然我们在历史的长河中显得是那样渺小,但我们在历史中的经历,是唯一的,是同样值得记录下来,更何况我们同样在创造着历史。因此,在若干天的回忆之后,在这里列出小豆子评出的2004年十大网络戏曲新闻,它也只能代表小豆子对2004年的某种印象。只希望在若干年后,当我们回过头来阅读这样类似于年鉴的东西,能够帮助我们回味一些东西——那就足够了。

这些新闻排序不分先后,若一定说有什么顺序,也只能将就说是小豆子先后回忆起来的顺序而已。

一、中国秦腔网遭黑客袭击
(摘自新华网)中国戏曲三大网站之一的中国秦腔网日前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9月26日凌晨,该网站遭到电脑黑客入侵,内容和数据全部被删除。版主刘彭涛因不忍心看到自己三年的心血一夜成空,决定辞去首席版主之职。当记者打开中国秦腔网时,发现除了主页上一条10月3日的新闻和论坛能打开外,其余的内容全部无法打开。据刘彭涛说,9月26日凌晨,他打开网站时发现网站被黑客入侵,删除了站内的所有内容。他已就此向警方报案,目前正在努力和服务商联系,希望尽量能恢复网站的资料。服务器提供商调查后说,黑客是在进行恶意删除。如果只更改了一次日志,服务器还能将一些资料恢复,多次更改后就绝对不可能恢复了,这位黑客的手法非常高明。刘彭涛告诉记者,中国秦腔网的建立和日益扩大,都是他在网吧里一个字一个字敲出来的,这三年来他奉献了太多。这次中国秦腔网被黑,对他来说仿佛自己的孩子被别人给毁了,打击非常大。

二、京剧方舟网站成立
在年中小豆子回京度假的时候,由南梆子、铁杆、凤点头等上海票友一起创办的京剧方舟成立了。非常欣赏方舟的宗旨,摘录如下:“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京剧方舟适意于平波静澜,也无惧于骇浪惊涛。不期于急功近利的兑现,不吝于或有可能的迷失。只要海洋仍然那样宽广,只要我们仍在航行,我们相信,希望一定在前方。或是您的巨制宏论,或是您的只言片语,都有可能是我们久觅的灯塔。”

三、京剧老唱片网站遭遇数据丢失
这事儿也发生在小豆子回京度假的时候。当时戏考网站所在的服务器搬家,老板只把 xikao.com 主域名下的东西进行了备份和转移,没有注意到子域名的东西,于是老唱片网站的内容丢了个干干净净。真是对不住合意太爷。还好现在慢慢又恢复起来了。可别再搬迁了——现在 Blog 也是在子域名,不要搬迁时又弄丢了。

四、老车站停演引发网上轩然大波
2004年6月27日,在小豆子到前门看老车站剧社的演出之前,网上已经风传出老车站即将停演的消息。没有想到,那次演出之后,就真的停了,而且这一停便是半年,时至今日,仍没有任何恢复的迹象。在国内,有时候想做成一件看似不可能的事是那么的容易,而有时候,去做一件再合理不过的事情却又是那么的难。ask 的大作《敢叫日月换新天》记忆犹存,张金山的评书犹然在耳,但,有些事你就是干瞪眼没辙。这件事在中国京剧论坛炒得沸沸扬扬,后来都牵扯到王玉珍背后黑手等等问题。一阵喧嚣之后,网上平静了。人们也似乎习惯了没有老车站的日子,但咚咚锵网站上依然悬挂着的“暂停演出公告”,时刻提醒着人们,我们曾经有过这么一批为京剧努力奋斗过的同龄人!公告写的是那样婉转隐讳,但是凡是知道来龙去脉者,都能领会其中的无奈:“‘老车站剧社’自去年11月成立起,在中国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北京戏曲艺术发展基金会和前铁文化宫的支持下,公演至今已届满8个月。感谢在这段期间所有支持及帮助、关心‘老车站剧社’的朋友们,是您们使‘老车站剧社’得以坚持到至今!因种种客观原因和不成熟因素,‘老车站剧社’将暂时停止演出活动一段时间,以求来日以全新面貌迎接观众朋友们的光临!希望观众朋友们见谅,再次感谢您们的支持!已提前购买套票的观众朋友们,可于每周二至周日(周一除外)上午11点至下午6点至‘老车站剧社’办理退票事宜。7月4日下午一点至五点,‘老车站剧社’的演员们将到现场答谢观众。造成不便之处,望见谅!”

五、《北京娱乐信报》连续报道戏曲网站及其创办人
这应该是平面媒体以前没有做过的事情,从2月14日起,《北京娱乐信报》设立专栏,每周六在其《梨园周刊》中介绍网络戏曲的幕后故事。报纸将网络戏曲人形容为“一群爬着前行的戏曲网站人”。平面媒体的报道,相信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戏曲网站的知名度,是有益无害的事情。周刊先后报道了中国戏剧场、时代国粹、咚咚锵、中国秦腔网等网站,好像到6月因常香玉过世开始进行系列报道“学习常香玉”而中断,且没有了后续。其序言部分,摘录如下:“近年来,在网络的世界里冒出了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都是走南闯北不肯“安分”的年轻人,有的刚刚涉足戏曲,有的前不久对计算机还几近不通。敢闯和乐观是他们的共性,也使他们都把自己‘陷进’了开办戏曲网站的苦与乐之中,并因此实现着他们的人生价值。他们是戏曲的‘圈外人’,戏曲的另类探路者。他们几乎是在爬着前行,但方向只有一个。我们设立的这个专栏,目的就在于要把他们——这帮开办戏曲网站的‘幕后人’和他们的故事讲给大家。今后我们将每期推出一个人物,让我们一起来分享他们的感受,听听他们是如何涉足其间,又有着怎样的心历路程?也许,你会因此认识到他们的价值;也许有一天,你会认识到他们的功绩。”

六、梨园经典启动“听得明白”工程
在10月份,随着大批昆曲录音的上传,豆腐决定发起一个“听得明白”工程,即为录音做唱词文件。这有点类似于一些电影网站号召大家做字幕文件一样,只不过前者比后者要费时多了。豆腐写道:“你想过让你的电脑或者便携mp3播放器播放在播放京剧录音的时候能够同步显示相应的唱词吗?好不容易下载了一段名家录音,但剧目生疏冷僻,播放起来却听不明白演员唱的什么,这种情况你也经常遇到吧?如果能够下载同步显示唱词的文件该有多好呀!为了更好传播京剧艺术、方便各位网友,本站即日起发起梨园经典‘听得明白’工程,致力于为京剧录音添加同步歌词文件,让你的播放器能够同步显示相应的唱词。当然,这项工程繁琐而浩大,非一人之力可以完成,因此非常期待您的参与。”

七、国庆天津网聚举行
在经过将近半年时间的筹划运做后,天津网聚在10月2日如期举行。组织者戏迷知音将网聚安排在广东会馆,可谓用心良苦。虽然小豆子无缘参加,但是看了后来的报道,是非常热闹的,而且还有很多名家参加。按照戏迷知音的话说:“天津网聚结束了,虽然不很成功,但还算比较圆满”。不足之处在于因为很多人报名却未参加,致使在资金上损失了很多。戏迷知音的这种精神是非常可贵的:“虽然在金钱上损失了,但我一直认为我得到了比金钱还要珍贵的东西,老艺术家的信任与帮助,诸多网友的支持与信任,统统这些无法用金钱能买到,所以我还是在满怀信心地竭力把事情做好。”

八、时代国粹荣获“中国优秀文化网站”
2月份,中国联通杯第四届中国优秀文化网站调查评估活动给予时代国粹在内的15家网站“中国优秀文化网站”。这是继咚咚锵之后又一戏曲网站获此殊荣。而且,这两个网站都有谷雨姐姐在其中参与,可见谷雨姐姐的水平绝对一流,且在策划、运作方面有独到之处。

九、更多戏曲网站成立
2月,依托于上海天蟾舞台网站“麒学探微”网站正式开通,是由周信芳艺术研究会开设的一个集麒派学术探讨、麒派艺事和艺术信息于一体的专门网页;11月,苏州中国昆曲研究中心门户网站“中国昆曲”网站正式开通。应该说,越来越多的专业性很强的戏曲网站的开通,是一个好兆头,因为每个网站都有其独门独到的东西,远远强于很多个人网站,只局限在转帖东西上。上面提到的京剧方舟成立的消息之所以单独提出来说,是因为它代表着一群戏迷自发的行为,而这里列述的,都带有些组织、政府的性质。

十、戏考的 Blog 出炉
既然是小豆子总结的戏曲新闻,总要照顾一下戏考吧。2004年,中国京剧戏考网站继续更新着剧本、录入着剧本、搜索着剧本,年底推出来的 Blog,其初衷也正如总结“十大新闻”一样,为了今后能够有个唤起美好记忆的东西,为了能有与大家分享感受的地方。 表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