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山》剧照辨认

曾经在感叹富连成兴衰的时候发过一张《太湖山》的剧照,后来和皇兄谈起此事,猜测谁可能是哪个,最后的结论是:这种问题只能去请教吴小如教授。于是乎,发信给枯石瘦木大哥,相烦讨教。在他回家过年前,有幸去拜会刘曾复教授,问来了如下结果:

《太湖山》剧照
《太湖山》剧照

左一:谭盛英(据刘曾复说为戏中与花逢春一起的某主角老生;据小豆子手中陈富瑞《太湖山》藏本,里面主角老生似乎只剩下个公孙胜了,但是按剧照的打扮,应不是)、左二(后):段富寰(非段盛环)、左三(前):李盛佐(太湖山强匪,下跪着)、左四(后)、右二(后):戴盛来、张盛桐(哪个是哪个不确认)、右四(后):周盛明(以上三人为校尉)、右三(前)孙盛文(李俊)、右一:高盛麟(花逢春)

另稍来录音一份,为当时辨认时录下的。刘老真可谓博学多识,而且记忆力如此之好,只从剧照便能记起这一班富、盛的名字,且与原书不差(更值得一提的就是原书误作的“段盛环”,考富社名单,确知有段富寰而无段盛环),真是让人钦佩不已。

这才是真正做学问的。衷心祝愿老先生健康长寿,顺祝春节快乐!

枯石大哥回家了,看他论坛里的帖子说,在家的时节上网也就不方便了。不管怎样,也要谢谢了! 表情

《《太湖山》剧照辨认》上有7条评论

  1. 正在拜读吴老写老生流派的那本书,很过瘾啊,恨不得他把各行当都写一遍.他的其它书也是好的.

  2. 初“识”吴小如教授是8几年的《台下人语》,初“见”吴小如教授,是在8几年中央电视台,新年征联评奖节目,始知吴老为北大教授。后来收集到韩慎先的3出戏的录音,知其还用吴少若名。吴老的《京剧老生流派综说》是一本细细读了多遍的书。9几年,先睹老师们《京剧文化辞典》手稿(黄钧、徐希博主编,汉语大词典出版社,已出版),“吴小如”条,存目无内容,我以手头的材料,敷衍了一篇,聊胜于无。关于他的出生年,他曾说,“比舍弟同宾大三岁”,又在另一处说,“19??年,弟同宾生”,依此而推断(具体现在忘)。证实这推断的正确是几年后,吴老在《童芷苓》的一篇文章里有,“我与芷苓同龄”语。
    黄熊

  3. 多发了1遍,请豆子删除多余。还有,能不能把那张照片,插在这篇,看起来方便。

  4. 请教吴老可知乔荩臣是何方人士大号怎么称呼及他的生平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