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投票”

去年底,随着第六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青京赛)的进行,网络上除了掀起一场对评选公平提出质疑的讨论风潮外,咚咚锵网站针对此次比赛,举行了一场网络投票活动。一月份,雅虎访谈对此作了全面的介绍,并邀请红豆站长和杜鹏老师参加了访谈。

这次访谈讲了很多东西,全文及视频见此,对此次投票活动有一定的总结性。

本次投票活动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它把网络上的民意用一种投票的方式表现出来。多年来,戏曲社区在热闹(吵闹?)的景象之下,给人的感觉多半是乱哄哄的,当然,论坛本身是一个抛掷各种观点的地方,它的乱,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只不过,这样的热闹或者称为“乱”的现象不能表现出更实际直观的信息。这种情况在有大赛举行的时候就更突出了:某甲发一个帖子支持演员乙,某丙会站出来支持这个观点,而某丁又会出来反驳,并支持演员戊,帖子会是整墙整墙地刷过,但刷过之后,除了有种百家争鸣的感觉外,我们看不到更多的数据和结论。所以,在网上举行一个投票活动,去反映网友对青京赛演员的评判,无疑是对大众舆论的有益引导,使之正规化,呈数据化,体现了民间的声音。

有朋友指出,这样的投票其实公正性与央视评委们的公正性并不差多少,也许是吧,但是这其中积极的意义是,它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民间声音,把民间发出的声音引导到一个渠道上来。而实际上,我们也看到咚咚锵在投票的公正性上做了一番心思,因为网站选择的投票方式,是通过手机来投票,而不是简单的网络投票。红豆少主说:“这次为了防止作弊,特别设定了用手机投票的方式,因为手机是一个私密的东西……一般都是自己用自己的。我觉得相对来讲比网上限制IP更真实”。

不可否认,手机投票仍有其弊端,除去依然不能保证完全公正之外,反倒限制了没有手机或者身在海外的戏迷参与投票活动,而如果想拉票的话,也是比较容易,就看谁认识的有手机的朋友多就是了。所以,这其中反倒出现了另一种不公正的因素:即一个演员的受支持度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其拥戴群体的手机势力。小豆子认为,也许网络投票,还是应该走通过网络渠道投票的路子,尽管这条路也不是非常阳光。

本次投票活动的另一个亮点就是对评委的受欢迎程度(甚至公正程度)进行投票。在提倡网络舆论监督的今天,我们很难看到对戏曲领域的舆论监督。我们知道,一出劳民伤财费力不讨好的大制作呈现在舞台上之后,任凭媒体如何吹捧,网上的指责怒骂声是不断的。青京赛也是这样,网络舆论在对不公正的评审发难的同时,剑指之处就是评委席上的评委们。还是本文开头的观点,论坛上一番斥骂之后,我们仍然捋不清一个说法,看不清现象的本质。而对评委进行投票评定这样的做法,虽然暂时不能起到舆论监督或者约束的作用,但是投票所反映出的结果,是一组直观数据,是一个清晰的结论,也是人心公道的一种直观表象,这,是论坛无数墙帖子所不能表现的,也正是其积极意义所在。

信息化的今天,我们是要用数字说话的。咚咚锵针对青京赛的投票活动,无疑为网络戏曲舆论的“草根”们提供了一个用数字说话的基础平台,同时为这种形式作出了有益的实践。之后不久,北方曲艺网举办了类似的“2008年度中国十大曲艺风云人物评选活动”,也许或多或少是受到了咚咚锵的启发吧。

诚然,草根投票作为网络戏曲的新鲜事物,仍然有很多不成熟之处,数据本身的水分含量也是未知,但这样的想法和做法,仍然是值得鼓励的,尤其是在网络舆论越来越重要的今天,如何有效地反映网上戏迷的声音,甚至去挑战官方的声音,是戏曲门户网站需要面对的课题。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