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编经典

吴宇森对《三国演义》发出“蠢”这样的言论,已经在网上被批了无数次了。其实,近年来,无论影视剧还是戏曲舞台,颠覆传统,似乎是一个很热门的形式,至少,这个形式在吸引注意力上,是相当成功的。

颠覆这件事儿,往好听了说名曰“和平演变”,比如著名的《白蛇传》,要是翻翻老冯的《警世通言》,那篇《白娘子永镇雷峰塔》,和现如今的版本一比较,简直云泥之别,属于颠覆最成功的例子之一吧。像京剧的《李逵探母》、《将相和》、《赵氏孤儿》以及昆曲的《十五贯》等等,都是这样。

现在成功的例子很难找了。据说电影《画皮》很成功,没看过,无法评论。只不过,如今颠覆的一个大倾向是专攻已经被奉为经典的传统作品,而且是越经典越好,颠覆得越离奇越妙。

吴宇森的《赤壁》就是这样的例子,新编的那个京剧《赤壁》也是这样。其实,建国十年的时候排的那个《赤壁之战》也是有颠覆传统《群借华》的倾向,只是,1959年的那场改编,还是能够看到很多《群借华》的影子,鲁肃虽然不如《群英会》里那样呆了,但诸葛亮依然多智,周瑜依然有些小心眼儿,曹操依然自大,甚至更自大,以至于把战船连起来这种事儿都不用庞统出面,自己就给搞好(砸)了。前人于经典的改编,还是尽量循着千百年来流传于民间的形象而动,常见的是各种小处的矫正,而鲜见彻底的颠覆。

如今的导演也好,编剧也好,乐意找传统经典的作品开刀,图的大约就是一个轰动效应。像无名小编剧那样去改《白蛇传》这种蠢事儿,今天应该是没人乐意去干,因为这样吸引不来眼球。于是,在原创越来越艰难的情况下,颠覆经典,无疑是一条捷径了。你要是真给人家改编好了,点石成金,让一部本来不起眼的作品流传下去,这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儿呀。可惜,现在很难看到这样的例子了。还好,弄砸了的改编,还没有达到毁掉原著的形象与影响力的程度。

《三娘教子》里的倚哥怎么说来着?“你要打,生一个打,养一个打,打人家的孩子,好不害羞好不害臊哟!”嗯,有这么点儿意思。

《改编经典》上有3条评论

  1. 其实也不完全是颠覆经典的事情,只是如今人的世界观思想观也都变了,看三国演义,大家也许都会觉得刘备假,曹操更人性些。就我个人其实蛮偏爱苏东坡笔下的赤壁的,如果我来重编赤壁,我也原意按照的想象来描述这个故事,虽然用所谓新闻点的词叫“颠覆传统”之类的,但是人的思想看法和视角不能总活在传统里面吧。其实不可否认有些人不喜欢京剧就是因为他人物性格的单一性(当然不能简单的这么说,举个例子,我有个朋友很喜欢曹操,对群借华中演绎出的曹操很不满很可笑,对此也没有什么很好的辩解来劝慰吧),虽然当你喜欢它之后这其实是某种可爱的优点,京剧传统戏里面的东西很多不能用现代的观点来较真,所谓新戏”颠覆传统“也没什么不合时宜。

  2. 唉,这个嘛,步子要小一点,不但容易被接受,而且也是给自己给同行都留口继续吃的饭

  3. 还好,我们的京剧《图兰朵》也没有颠覆到意大利歌剧《图兰朵》——别说是动摇了根本,连叶子都没有晃一下。那个糟糕透顶的故事本来就不是给人们看故事的,我们的导演偏就拿故事来说事,一个破绽百出的烂故事改变成戏剧,如果不能展示超人的演员实力,观众看他做什么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