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的兼容性

“不要假设所有人都是中文 Windows,都用 IE”——这是小豆子今天在给豆腐回信中的一句话。

小生在论坛里面发帖说梨园经典的数据库及后台做好了,联系不到豆腐。不过显然后来联系到了,因为当小豆子看到小生这篇帖子的时候,已经收到了豆腐的来信,于是登录到后台看了一番,根据两位领导的指示,发表一下意见。上面那句就是第一条意见。鉴于还在调试阶段,而且主要问题出在后台的管理界面,所以在这里就不细说那些问题了。不过这引出一个问题,很多戏曲网站在制作的时候只考虑到了 Windows 加 IE 的环境,或者说,只在这种环境下做过测试,而完全没有考虑兼容性,甚至没有把 HTML 写得符合标准。

小豆子承认,以前,在国内,中文 Windows 以及 IE 的市场占有是很大很大的,以至于很多网站做得只适用于这种环境。慢说在 Linux 或者苹果上面浏览,就是英文的 Windows 加 IE,有的网站都不能正常浏览。但是这种占有率在国外就没有那么高,而且同时,国内用 Firefox、Opera 一类浏览器的人也越来越多。这种情况下,那种只适用于 Windows 加 IE 环境的网站,就有问题了。

比如京剧艺术的博客,在 Firefox 下面看简直惨不忍睹,而其旧的论坛在 Firefox 下面根本不能正常使用。有的网站 HTML 写得倒还不错,但是因为 JavaScript 的不兼容性,出现在 IE 下正常而非 IE 下有问题的现象,比如咚咚锵首页的时间,在 Firefox 下显示的就是106年某月某日。

也许你会认为小豆子在吹毛求疵。不错,小豆子对细节很看重,认为细节的瑕疵是会影响到整体的完美的。尽管小豆子也很理解各戏曲网站的情况,但做到全面兼容并不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希望各位站长能够注意一下,毕竟,谁也不会明知自己的网站在别人的浏览器中显示得难看却不管不问的。尤其是像小生正在改版中的京剧艺术,已然花钱请人去做了,就一次到位吧。

各门户网站中,时代国粹的美工及兼容性都很好,顺便赞一下。

两张截图,在 Firefox 下面的京艺博客与咚咚锵的今日日期:

Firefox 下的京剧艺术博客
Firefox 下的京剧艺术博客

Firefox 下的咚咚锵今日日期
Firefox 下的咚咚锵今日日期

《网站的兼容性》上有7条评论

  1. 支持!支持!

    咱家就是苹果用户,深感国内许多网站的html 都写得不合标准(软件也是,太多的 customization, 多与国际标准不符。

  2. 是滴。俺就是苹果用户。有些开发人员都不知说什么好。门户网站!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