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哀悼日

举国同悲。国务院的三天哀悼日设立的很对,向灾区的同胞表达深切的哀悼。

“停止公共娱乐活动”是早年间皇上死了之后的规矩(另外,皇上死了还不能叫死了,那是驾崩)。这种“国丧”小豆子没有经历过。后来到本朝太祖去世,也是举国同悼,小豆子也未经历过。再后来小平同志不在了,这事儿记得很清楚,后面细表。到如今,为了地震的死难同胞而设的三日国丧,难得。我们的国家在进步,这才是真正的民重君轻。

话说1997年小平同志不在了,各种娱乐活动也停了,这不光是指街面上的娱乐活动,电视里的节目也都换了,都是一些纪录片回忆一代伟人。和戏有关的呢,就是那会儿央视戏曲频道一个劲儿地播音配像(彼时音配像在央视才播出不到一年),一出接一出,很多小豆子以前错过的好戏都是在那会儿首次看到的(比如梅兰芳的《穆桂英挂帅》),录像带一时换都换不过来(那会儿小豆子用录像带录音配像,盖不知道以后他们还会出 VCD)。而至于央视为什么这么起劲儿地播戏,原因不得而知,推测一下,也许因为那会儿的戏曲频道是“戏曲音乐台”,权衡之下,放戏比放音乐要更合适一些,于是就这样了。所以在那个娱乐活动禁绝的时期,小豆子积攒了一批录像。

今天的国丧,我们为了和我们一样的平民百姓所遇到的灾难而悼念,这内中的感情与某个大领导人去世是绝不一样的。

为响应“全国哀悼日”,本周小豆子将继续只整理文字性质的资料,梨园网站的录音不做更新,同时,“叫好”的功能暂停,取而代之的是“为表达对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叫好功能暂停”的字样。我们尽己所能,表达我们的哀思。

为我们有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国哀悼日”,欣慰;为我们在地震中遇难的同胞,致哀。

《全国哀悼日》上有1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