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母断机》

今天听《三娘教子》,想起了孟母。

和《三娘教子》相近的戏就是《孟母断机》了。虽然从来没听过这出戏的任何唱段,好在有剧本流传于世,能够了解个大概。《孟母断机》与《三娘教子》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没有老家人薛保这个角色。

孟母应该是“最不容易”的母亲了,因为她以后的母亲都可以拿她来说事儿,而在她之前,没有什么母亲能让孟母去学习。听戏可以发现,大凡教子成名的母亲,都是拿孟母当榜样,王春娥说“效孟母教子成名”就是这个意思。不光如此,在孟母之前,连有出息的小孩子的例子都不好找。同样,在戏中,耳熟能详的“秦甘罗”、“石敬瑭”、“周公瑾”等等,都是家长拿来教育子女好好学习的素材。而孟母呢?这些孩子可都是她身后几百上千年才有的,她之前实在没有什么可以拿出来说说的。

就如同看《封神演义》,里面姜子牙大谈“自古天下乃人人之天下”一样,这“自古”以来的例子呢?除了商代夏外,就没有了,多么惨白无力的话。哪儿像后代王朝,动不动就能举出若干个成败兴衰、改天换地的例子。光《十道本》里无道昏君的例子,褚遂良所举的前八个就都是秦汉以前的,这样看,别说十道本章,二十道怕是也收不住。

所以看《孟母断机》的剧本,就显得没什么意思了,因为基本上都是水词儿,或者说孟母光在那里说大道理,却一点儿事实依据都没有。最后割断机头、现身说教,结果孟轲到底以后是孟子,一见此景,被“枉费前功”的形象教育给点醒,于是改过自新,问题解决。这一割不要紧,又给后世留下了一个范例,所以王春娥说自己“效孟母”,那是一点儿都不假。只不过王春娥断机之后,倚哥没什么激烈反应,倒是把薛保吓着了,究其原因,还是倚哥的思想觉悟没有孟子高。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