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06

北京时间12月1日0时整,琐记首页上自动显示出了早就做好的“展望”页面。

其实这个页面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更没有什么新资料,只是把现有的资料筛选筛选,以一种新的方式显示出来而已——即显示所有生日或忌日与2006年相差整5、整10的人物。

这就是希望人们能做个提前规划,让人一目了然,清楚地知道明年将会有哪些大的纪念日。正因为人们太容易健忘了,所以不仅是首页上要有“历史上的今天”,还要在一年的年末,提醒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别忘了这些,提前做好该做的事情。

大致过了一下生成的名单,有几点感到很吃惊:比如艾世菊已经是该奔90的人了,这些年没有什么音信;像李和曾王吟秋叶盛长这样的大家,已经离开我们5年了,时光飞逝啊。

当然,数据不是非常精确,有些只有年份,无具体日期;有些像鲍秋文这样诞辰180周年的,显然是早已去世了,但没有逝世年份,这些都需要慢慢考证。

明年预料有大动作的应该是谭家纪念谭富英诞辰100周年。不过,再怎么样,最终被记起和被纪念的,总是名单中的小部分 表情。所以,小豆子觉得做出这么个名单还是有一定意义的吧。

顺便说一下,“展望”只会在每年12月出现,因为到了下一年就已经不是展望了。所以需要留底的朋友可在12月31日把页面保存下来,留着来年看。之所以建议在岁末再保存,是因为在12月间,随着资料的补充,名单还会有增长的可能。

《展望2006》上有3条评论

  1. 每次来看,都感叹很棒!照此,按部就班,明年照样殷实。

    于京剧我还在门外,能有“戏考”为向导,进门有望!
    我又是个只要自个觉得好,恨不能告诉所有人“这个好”的人,就琢磨如何宣传。
    好比一座庙,香客多了自然兴旺。要有好和尚;要有人把庙整修的好看,打扫的干净;还要有人--尤其是当今--站在门口笑脸迎客,甚至拉客。
    拉客就是营销。营销京剧我以为值得大大探讨。
    我提到超女,刘心武“考红”,还有《英雄》《天下无贼》,真货假货,靠营销走红。

    京剧做了些什么?只见传统套路的无序宣传,雁过潭不留影。藏龙卧虎之地,营销不了?纳闷。

    平头百姓,大事也操作不了,但独辟蹊径,未必就是妄想。值得琢磨。小豆子怎么看?

  2. 小豆子以为,当前京剧宣传最大的弊病就是削足适履,似乎只要把京剧改变成像《英雄》那种大制作,京剧就也会像《英雄》那样火起来。这显然是错的。最好的宣传,是应该把传统戏拿出来做招牌,因为京剧传统戏是独有的。现在在吃上讲究回归自然了,艺术也一样。对于看腻了电影的人,不妨用京剧传统的招牌把他们招来,看看,也许,他们会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文化震撼,进而迈入京剧的门槛。但如果他们看后感到京剧无非是效仿话剧或者电影,那对他们来说,还不如去看话剧或电影。

    如您所说,现在的宣传确实是无序的,盖因为宣传的人本身,已经迷失在一种浮躁氛围中。当然,京剧现在已经变成一种小众文化,再成功的宣传,恐怕也难以让社会再现上个世纪初至中叶的那个盛事。对于小豆子来说,整理好那一时期留给我们的资料,并通过网络使其能流传的广一些,也算是一种宣传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