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眼看戏:简单布景、道具的由来

上课读了一首诗,英译版,以至于其原来的中文名字不得而知,且猜不透。大致意思是说作者去乡间看野台戏的经过。

于是 Lovrick 教授说,中国戏剧没有复杂的背景和道具,应该是和这些剧团要四处奔波有关。甚善。以前有限的运输能力及有限容量的衣帽箱,造就了我国戏曲独有的简单布景、道具,重表演和非真实的特性。

听说《袁崇焕》要到上海现眼去了,以今天的运输能力,运那几门红衣大炮应该是没问题,也就是他们敢这么造魔的原因吧。而此前一阵,于魁智跑到英国去演戏,“精心挑选”的戏码却都是传统戏。那些吹得了不得的新编戏呢?比如《袁崇焕》呢?新编戏体现不了中国传统的东西自然是不敢带新编戏的一个理由,而另一个“理由”,想来应该是怕那些大炮连英国海关都过不了吧! 表情

《洋眼看戏:简单布景、道具的由来》上有2条评论

  1. 看过《袁崇焕》的片段,总感觉老生不带髯口显得很诡异,于老板的脸是分成上下两截的。《野猪林》也没带髯口,看着就没那么别扭。可能跟发型也有关系吧?

  2. 也没什么吧,大约因为野猪林是老戏,不戴髯口的很多啊,比方狸猫换太子的陈林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