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大赛”的感受

一场 CCTV 京剧大赛,随着名次的产生,网上的争论一浪高过一浪。从未见过如此百花齐放的场面及严厉的声讨,网友们的狂热程度达到顶点。当然,这个热与前一阵子流行的“超女”不同,在这场京剧大赛中,小豆子看到更多的是网友因感到比赛结果不公而渲泄出的愤怒,是浑水摸鱼趁机捣乱的马甲,当然,还有这呆板的评选制度映衬下夕阳西下的京剧。

其实,无论“超女”也好,这次京剧大赛也好,小豆子都是最无权去评论的——因为没有看过一场比赛。因此,结果究竟公平与否,不在讨论的话题之内。这里只是阐述看了众人看了大赛后发表观点的观点。

“东阿阿胶”杯2005年CCTV第五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
“东阿阿胶”杯2005年CCTV第五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

谭正岩拿了老生组第一,无疑,评委们的评分起了决定性因素,而从网络上愤怒网友们的发言中,至少可以得出这么一个结论:那20%观众投票只是个象征性的投票而已。事实上,即便将20%扩大到100%,要想创造出50%以上人认为不公平的结局仍然不是一件难事。

比如琐记现在的“条目质量提升”的投票,在已经做到防止连续刷新投票、机器投票及每个有效 ip 一票的情况下,你仍然不能说每次提升的条目都是半数以上人希望提升的。也许,某位网友需要试若干个星期后,才能轮到喜欢的人物被纳入提升的计划。但至少网友表达了他的意愿,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处于一种公平的环境中。也许你的投票对手会采取如号召同好一起去投票这样的方式来增加票数,但是如果你愿意,你也可以采取这个方法。所以,最终的结果,即便不能代表半数以上人的意愿,但它至少代表了一部分极其狂热分子的意愿。满足狂热分子的意愿,至少不是一件坏事。

同样,京剧大赛本身并不存在任何公平可言,因为你没有一个可以用来衡量的尺度。小豆子中学的物理老师因为在看了若干届花样滑冰锦标赛后发现裁判有明显的偏袒,便再也不看滑冰了。奥运会上,除了可以用秒表算、标尺量、磅秤测的项目外,还有哪些项目有公平可言?足球不是谁进的多谁就是胜者,因为裁判可以判错,而错误的判罚不能通过看录像去纠正。事实上,只要有裁判介入的比赛,就不会有公平可言,就不是简单的选手间的较量。

既然不能保证裁判不会出现失误、不能保证评委不会出现主观好恶,那么让观众去掌握更多的决策权就是一个好主意了。除了流行音乐的因素外,更好的赛制无疑是“超女”大热的重要原因之一。而相比之下,几个评委随便打几个分便决定名次的京剧大赛,其结果难免会被人质疑。

真正的戏迷并不会因为一场大赛而拒看京剧,当然,他们有可能从此拒看任何京剧比赛。

京剧艺术网在搞一个关于本次大赛公正性的投票,虽然选项有些误导性(4个选项,有3个是说大赛不公,只是程度不同罢了),但这是一个没有裁判、评委参与的投票,您若感兴趣可以去看看。